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2015.04.28海濤法師 基隆法嚴寺弘法節錄-07 每個人的身口意都各自有不清淨的過去,透過八關齋戒的精進,能夠淨化


希望大家把握生命,短短的一天就像一輩子一樣,人要有這種瞭解必定會死亡、什麼時候就會離開的,你要有這個想法。特別八關齋戒是一種出離心,離開、死亡是必然的,所以千萬不要執著,你一執著就很痛苦。


那天有個居士生病很嚴重,就問我說:「師父啊,很痛啊,很痛啊,念哪一個咒不會痛?」那我就想了老半天:「對啊,換我得癌症在那邊很痛啊,很痛啊,念哪一個咒不會痛?」


基本上,當然念哪個佛號或咒語不會痛,那是一種轉移,甚至祈求佛力加持。我也曾經試過,有一位醫生很痛很痛,我請他的親戚幫他在旁邊讀白話地藏經,結果他就不痛了,佛力加持,不可思議。但是如果輪到我們,地藏經也讀了還是痛怎麼辦?那個人的因緣了。


所以最高的修行還是要趕快證得空性,證得空性就不怕痛。所以各位平常一定要思惟萬法都是無常、因緣和合、無自性、空的,也沒有一個我,也沒有一個痛,這個很難啊,但是這也是佛教的基本目的啊。沒有一個解脫的空性,菩薩就不敢來輪回度眾生,所以阿羅漢就要趕快消滅貪瞋癡,阿羅漢叫偏空——只要我沒有貪瞋癡,ok了,就沒有痛了,就沒有生死輪回,趕快證入涅槃。


那菩薩為什麼叫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」?你要瞭解萬法皆空,要體證這個空性,你才能夠波羅蜜多,自利利他,成辦一切。這是我們要努力追求的。


各位你要經常觀想:「現在你得到癌症末期,又沒有藥給你,又不能自殺,非常的痛苦」你要去思惟。你千萬不要覺得說:「我天天放生吃素,我就不會得癌症。」不一定喔,不能保證說沒有。多少老和尚得癌症,他們一輩子精進修行,但是因為他們有精進修行,他們透過佛力、透過空性,所以能夠超越。


所以各位要去思惟:「人生的目的是什麼?」不要一直玩弄那個世間的——金錢、眼睛大一點、漂亮一點點、地位高一點啊、房子買多一點啊,那這些,你會覺得太渺小了。


八關齋戒的定義,最主要在出離心,雖然我們在家人出家因緣不具足,但我們也種了出家的善根。佛陀制定八關齋戒,就是讓在家人種了出家的善根。在家人平常不得不造了很多惡業,佛陀制定八關齋戒,能夠讓我們消除惡業,至少七世做人七世生天,能夠滿足世間的福報、來世的福報,也能夠種下解脫的因。所以,以菩提心來受八關齋戒,能夠讓我們早成佛道。


所以各位瞭解了八關齋戒的三機等踐——滿足了世間的福報、解脫的功德、成佛的資糧。受持八關齋戒都能夠快速成就世間的福報、解脫的智慧跟成佛的資糧。


所以瞭解如此,祈請三寶,降臨為我們大家授戒,得到戒體。但是我剛剛說了,八關齋戒功德那麼大,那各位要想的是整個尼泊爾、整個地球、整個六道眾生,願他們都能夠早日得到暫時的安樂,也能夠瞭解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的道理,而不執著。更能夠進一步跟我們一樣也生起了大悲心。

無常、苦的本體都是空性,所以超越它,但是如何幫助眾生也體悟無常,不執著。所以不要無常就不要造無常的業,不要痛苦更不要種痛苦的因。殺生,會造成這些災難、車禍、死亡;偷盜會造成貧窮;男女淫欲會造成輪回,乃至邪淫造成家庭感情的破裂、痛苦。這些要不斷地去思惟。所以你這輩子感情不快樂,那你不要再去追求感情了,過去造惡業,現在好好的懺悔,所以要去瞭解這個。每個人的身口意都各自有不清淨的過去,透過八關齋戒的精進,能夠淨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