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2015.04.17海濤法師 台中五方講堂弘法節錄-09 要得到世間的福報,首先你不要傷害眾生


若欲自利益,莫令侵惱他,生貪來世報,錢財資五家;若不修慈悲,能行瞋害心,雖行諸善行,死入於泥犁。——《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》

第一句話告訴我們說,如果各位要得到世間的福報、自我的功德利益,那首先你不要傷害眾生——「莫令侵惱他」。

今天你去殺生、今天你去邪淫、今天你去騙人來賺到金錢,你最後還是得不到利益的。「生貪來世報」:如果你貪心去造惡業,為了金錢我們去賣雞肉啊,賣鴨肉啊,去造惡業,那你所賺的錢你都用不到,為什麼?「錢財資五家」。各位,錢不是我們的,水災的、火災的、強盜的、貪官汙吏的、敗家子的,錢不是我們的啊。

所以各位現在有錢要趕緊布施,不要來不及布施到時後悔。你要給子孫的那一份拿起來沒關係,其餘的趕緊布施,不然帶也帶不走。這句經文講,為了貪心我們去造一些惡業賺來的錢,你用也用不到啊,因為「錢財資五家」。
「若不修慈悲,能行瞋害心」:所以一個人,如果不決心把慈悲當作戒律來修行啊,那你就很容易生氣,甚至想要告對方要害對方。「雖行諸善行,死入於泥犁」:雖然你平常有在放生在做善事,但是你這個瞋害心還是會讓你下地獄的。所以行菩薩道最重要的,一定要慈悲。
這段經文講了兩個重點:第一個不要貪心。第二個不要瞋恚心要慈悲心。不然你脾氣不好,甚至要告對方,這就是你的不甘願,不甘願就會恨,一恨你就會墮落。
所以各位,你現在問自己,你這輩子心中有沒有一個恨,有沒有?你要說:「沒有,我先生很好、我太太很好。」不要說:「我先生年輕時對不起我,外面有女人,我心裡很怨恨啊。」你心中還有一個恨,雖然你外表在做善事,還是墮落地獄,就這個意思,代表你沒有修慈悲心。
所以各位不能怨恨,生意被倒,子孫對你不好,哪一個朋友對你不好,這個都是業報,還完就好了,不能有這種瞋害之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