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

2015.04.23 海濤法師 金門弘法節錄-03 造十萬尊佛像活動


我自己發過願,造滿十萬尊佛像,我已經造了好幾年了,再來就要引導大家造佛像,讓大家都能夠累積成佛的資糧,而且造佛像功德太大了。


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因為怕眾生執著,因此不准造像。但是那時候佛陀到天上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,那時候人間沒有佛陀,當時優填王懷念佛陀,就找了一個造像的人,請阿羅漢用神通帶他到天上,按照佛的形象,造了一尊牛頭旃檀像,然後等佛陀從天上下來的時候,用這尊牛頭旃檀像,貼了黃金,坐在大白象上面,去供養佛陀。結果發生了一件事情,怎麼樣?這尊貼金的牛頭旃檀木佛像,居然變成真的佛一樣,從白象上下來,跪佛陀、頂禮佛陀。

大家覺得很訝異,但更訝異是什麼?佛陀也跪下來跟這尊牛頭旃檀像頂禮呀。

大家覺得:「為什麼佛陀你是真佛要拜假佛呢?」

佛陀說:我這個肉體會入涅槃,以後就靠著佛像替我主持正法,他功德比我大。

所以在佛涅槃以後,佛像等於佛陀的功德,連佛陀都頂禮啊。所以,那個時候佛陀讚歎優填王,告訴他造佛像有什麼功德:

爾時世尊復以偈報曰:大王今聽之,少多演其義,作佛形像者,今當粗說之。眼根初不壞,後得天眼視,白黑而分明,作佛形像德。形體當完具,意正不迷惑,勢力倍常人,造佛形像者。終不墮惡趣,終輒生天上,於彼作天王,造佛形像福。餘福不可計,其福不思議,名聞遍四遠,造佛形像福。  ——《增壹阿含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