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2015.04.21 海濤法師 宜蘭大悲觀音道場弘法節錄-06 愚癡就是明明痛苦已經存在,時時刻刻要捉你,但是你不瞭解;也不知因果的可畏


剛剛我們念了祈請三寶、護法善神。基本上,人真的很脆弱,動物也一樣。就像一個生病的人躺在醫院,他也不知道怎麼辦?他唯一的是靠醫生,告訴他什麼病,用什麼方法而給他藥。也藉著護士,幫忙打針配藥照顧。


我們要經常思惟:自己就是這個病苦的眾生。我們不能夠離開佛法僧三寶,沒有醫生、沒有藥、沒有護士,我們會很痛苦啊。輪回就是一種痛苦。


為什麼會輪回?因為我們有欲望、貪愛、感情、恨,這個叫煩惱魔,魔在你內心裡,叫煩惱魔。你有這個煩惱,那你身口意就會造惡業,然後你就會被魔控制,叫無常大魔,生老病死輪回苦。這一點我們要不斷的去思惟。


雖然大家到寺廟來很喜歡做善事,念佛、拜佛、誦經,這是一個信仰,但是最主要要瞭解,不管你做任何的信仰修行,你的目的是什麼?目的就是要解脫痛苦。有錢也苦沒錢也苦,所以我們去看到那些動物在被殺,我們很容易感受到痛苦。人也如此,早死晚死我們都會死亡的。我們或許會因為現在還年輕,沒想到這個問題,但是各位要知道變化無常,剎那剎那剎那很快的,業報現前的時候很快的,誰也沒辦法。


所以這個世間最大的力量叫業力,佛經說業力如瀑布,大瀑布你擋都擋不掉。誰能夠保證開車在高速公路上面沒有車禍的?誰能夠保證不會生病的?誰可以告訴任何人說我不會死的?不可能。


所以我們一直要去思惟這個問題,人不能一直活在世間的「我有錢、我有健康、我漂亮、我有子孫」,這個就很膚淺,就叫不知生死,愚癡。


愚癡就是明明痛苦已經存在,無常大鬼,我們中國人叫黑白無常,時時刻刻要捉你的,但是你不瞭解。而且不知道說你這樣去傷害眾生將來要百千萬倍償還,殺一隻螃蟹五百世做螃蟹被殺,殺一隻豬,五百世變豬被殺。


人從出生到現在,殺了多少動物?吃了多少魚?那你要五百倍償還。所以做動物很可憐的,不是說我做一世豬就算了,你要做好幾百世的豬。他們豬大概養了八個月就殺掉了吧,這個叫短命,然後八個月、八個月一直被殺,豬做完了幾百世,變成做雞做鴨,看你傷害過什麼?輪回遞償報,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,不斷輪回。


想起來很恐怖啊,「哎呀!怎麼辦?」所以我們要皈依三寶——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皈依佛不墮地獄,皈依法不墮餓鬼,皈依僧不墮畜生。

皈依佛要學佛,福慧圓滿兩足尊;皈依法要斷除欲望,離欲尊;皈依僧要學菩薩道,眾中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