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

2015.04.25海濤法師 金門弘法節錄-04 因為諸法本質是空,才會依各人因緣業力而顯現萬有


什麼叫「佛法」?

佛法就要讓我們的心態,調整在最圓滿的心態,所以叫「無上心」。這個無上心就是一個圓滿的菩提心,平等的大悲心,絕對的空性。

什麼叫絕對的空性?你對這個花,現在你是空性,因為你不會愛它也不會恨它,不執著它嘛。花漂亮你隨喜,花壞掉了,你說:「好吧,拿去丟掉。」這個有點接近空性了。你對花是有不執著,但是,對你的女兒對你的愛情你就不會這樣子了,你很在乎,對你的外表很在乎,那就沒有辦法達到「一切法畢竟空」。

你要達到一個絕對的空性你才會有絕對的大悲,那你對花是這樣呀,對你的肉體也這樣,對你兒子也這樣,對你的愛情也這樣,對你的事業也一樣,那這個就是「緣起甚深」,你要去觀照,你要把你的事業跟所在乎的東西,都去瞭解它的真相,這個叫智慧。

為了要達到智慧,那你要修禪定,為了要禪定首先你要持戒。譬如本來你會生氣,然後你要發這個願:「我不生氣」,這個叫「戒」。

然後雖然你發了願你還會生氣,但是你要經常觀修慈悲觀,這個叫「定」。然後由定裡面去思惟瞋恚心,生氣的時候的因緣所生法、瞋恚的果報,那你想一想:「不能生氣!」。再來,哪有一個我好生氣的,根本沒有我,所以我沒有什麼好生氣啊,那你要不斷地去思惟。所以透過戒定慧,終於你把瞋恚心消除掉了。

那如果你沒有智慧,最根本來講,你執著有一個我,所以我喜歡、我討厭,那就永遠沒辦法改啊。所謂一切法畢竟空,萬法皆空,萬法平等,萬法都是佛法,佛這樣講:「一葉一如來,一花一世界」,那你要從一朵花去看到整個世界,一即一切,緣起甚深,各位就要做這些觀修,但是這個觀修不離開大悲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