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

2015.04.21 海濤法師 宜蘭大悲觀音道場弘法節錄-03 人是自己命運的主宰,你的心態、思想、行為,一直在製造自己


千萬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,那你就苦啊。人是自己命運的主宰,你的心態、思想、行為,一直在製造自己。

所以你有一個正確的思想,佛教講的——因果、空性;你有一個好的動機——慈悲心,你所做的行為不殺生、保護生命、利益別人,那就是修行了,改變命運了。

我們剛剛大家念「皈依法」,那你要瞭解什麼叫「法」?為了如此,所以聽聞佛法、多看佛經,然後把聽聞的佛法、看的佛經用在你生活裡面。

「這個東西好漂亮」,你又執著了,執著相了,萬法都是虛妄,那時候你要用法——「我不能覺得它漂亮,不能對它貪心」,這個漂亮拿來供養佛,我對它沒有欲望,我拿來莊嚴,那可以,因為你轉變了,無所求的,但是對它,能夠去莊嚴,放在這邊給大家看了好莊嚴啊,那可以。

但是你不能執著它,你一執著它,它就讓你苦,因為它會變化的。美麗像一朵花朵一樣對不對呀?花朵會不會凋謝?會。你現在所謂的愛情、身體、健康都像花朵。這個世間沒有一樣不凋謝的、沒有不分開的、沒有不死的,這些你要想清楚。

很多人:「我不敢想,我不願意想,我不能接受。」那就是愚癡執著。

所以各位你要把這個都想清楚,想清楚不是它不見了,而是你超越了,你才懂得使用這個花、使用這個錢、使用這個感情、使用這個身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