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

2015.04.25海濤法師 金門弘法節錄-03 空性並不是什麼都沒有,而是具有無限的可能性,萬物互為緣起息息相關


祖師大德、佛都跟我們講:「慈悲是快速開悟之道。」慈悲是成就自己最快的方法,各位要養成不自私。


法會有這麼多義工,想盡辦法要莊嚴法會,你要想著:佛要來、護法諸天要來、地方的這些王爺鬼神都要來、父母祖先也要來,所以你在插一朵花做一個布置,那你的思考範圍要擴大。絕對不要說:「我今天布置好,我只給一個人看、給兩個人看、我給我自己看。」那不是的,不管你做什麼,開車也好、布置也好、講話也好,想的是整體的,你想得越多就代表越有空性越甚深。


什麼叫「空」?空就是連接眾生,空就是眾生跟我的關係,層層層層的關係叫空。


為什麼說「緣起甚深」,甚深是瞭解它的空性,又瞭解它的因緣所生。譬如說你活著,你要想:「沒有爸媽我怎麼活呢?沒有老師我怎麼懂得認字呢?沒有國家社會,那我怎麼活呢?沒有山河大地空氣,我怎麼過呢?」每一樣事情你都想得很深很深,這個叫緣起甚深。


所以你會感謝空氣、感謝金門、感謝花草樹木、感謝一支筆、感謝一張紙,你越有空性,你對每一件事情你都會越關心、越瞭解,因為你關心它你才會對它好嘛。


我想一個人愛一隻小狗,帶牠去洗澡帶牠去運動,買營養品,因為你關心牠。但是你只關心小狗卻沒有關心家裡的老鼠,所以這個是執著,這個不是空性。真正的空性,你對狗也好,對老鼠也好,對魚也好。就像各位你很關心你的爸媽,關心你的兒女,但是你沒有關心孤魂野鬼,那這個就是空性還不夠,你是有範圍的。媽媽很偉大,為家裡人在奉獻犧牲,對你家裡來講是很偉大,但是這個有範圍。


佛教裡面講空性,我非常愛我的家人,但是也把這個愛擴展到所有的有情,包括蟑螂螞蟻、那些天上的鳥。


所以我們住在金門的人,可以經常布施鳥的食物,建個鳥窩,讓它飼料也不會溼掉,牠可以隨時飛來吃。甚至各位到海邊,灑飼料給魚吃。就像我們在做煙供,金門的樹很多,佛經說,樹木很多的,這叫鬼神村,有很多鬼神住在那邊。那我們做個煙供,這個煙吹出去,當時如果沒辦法做,灑幾顆米灑個水也好。


而且你要做到,你的眼睛雖然看不到這些鬼神,但是你知道祂需要什麼?因為,你有空性,你就可以感受祂的需要,你也也可以知道祂滿足了沒有?甚至你可以感受到祂慢慢離苦了。


所以佛法裡面叫「心法」,這個心如果越不自私、越有空性、越慈悲啊,那你對眾生對自己非常瞭解。
但是話又講回來,你對眾生的瞭解是來自於對自己的瞭解,你越淨化自己,「真空則妙有」,你越沒有貪瞋癡,你越犧牲自己,那你對眾生的瞭解,你對眾生的能力就越來越強。這個是我們叫「悲智雙運」,智慧是淨化自己,慈悲是向外擴展,這兩個是放在一起的,唵嘛呢唄美吽。


所以你一個人能夠徹底改變自己脾氣的人,不生氣,你就可以度化所有愛生氣的,就這麼簡單。一個過去愛喝酒的人現在戒酒了,所以你可以幫助所有愛喝酒的人,因為你知道方法,你有力量。


就像各位現在已經很多人不吃肉了,你不吃肉了,所以你超度這些動物道的時候,輕而易舉,甚至你對牠們關心的能力越強。

簡單的說,為了要利益眾生,各位一定要不斷的自利,這個自利最基本就要把我執煩惱消除掉,凡事不要想我做對,凡事要想我一定不圓滿,別人來幫我看,哪裡不圓滿,時時刻刻要一直觀查我哪裡不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