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2015.04.09海濤法師 印尼巴淡島 弘法節錄-04 放下就解脫,慈悲就快樂

我們這個世界叫極苦,佛陀說西方叫極樂,到底你要選哪一種啊?但是你會覺得:「當我牽著我兒子的時候,那個也是極樂啊!」「當我被我愛人抱的時候,我也很極樂啊!」那個不是極樂啊,那個是吃安非他命一樣啊,類固醇中毒了,有毒啊。人家說你好有錢哦、你好帥哦、你好美、你好性感哦,「好快樂~」,那是毒啊。但是你會覺得那很甜哦,很浪漫哦,很羅曼蒂克哦。就像小朋友吃冰淇淋,「好好吃哦~」,但吃完以後,牙齒壞了、拉肚子、感冒了。
所以各位,什麼叫智慧?智慧就是分清楚什麼是對你有幫助的,什麼是對你有害的,什麼是真相什麼是假相。所以佛陀常說:不要被騙了,不要一直睡覺。所以佛陀叫「覺悟」——醒來了,圓滿的覺悟,圓滿的瞭解一切。
所以很多人看人出家就說:「這個看破了,去出家了。」他把「看破」講得很消極,事實上「看破」是最積極的。哪一天妳不愛漂亮了,哪一天妳不愛錢了,這是真的看破啊,我們講「放下就解脫,慈悲就快樂」,我們就修這二個,「放下就解脫」——不要執著;「慈悲就快樂」——去幫助別人是生命最大的快樂

各位要開始轉變你的思想,因為慈悲的快樂沒有痛苦沒有後遺症,但是世間的快樂會讓你受苦,所以要學習放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