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2015.04.17海濤法師 台中五方講堂弘法節錄-10 我們往往碰到逆境的時候就忘了佛法,這樣不行

海濤法師 【我們往往碰到逆境的時候就忘了佛法,這樣不行】

海濤法師 【我們往往碰到逆境的時候就忘了佛法,這樣不行】2015.04.17台中五方講堂弘法節錄-10

Posted by 海濤法師 on 2015年4月17日

若菩薩成就深固慈心,是名菩薩。——《思益梵天所問經》


什麼是菩薩呢?「深」就是不虛偽,從內心裡面。「固」堅固不退轉。就像一個人說:「我真心的愛你,我真心的希望你離苦。」而且他不是講在嘴巴,他永遠不捨棄你。菩薩是一種深固的慈心,願眾生快樂、離苦,不是光對一個人,對任何一個眾生都一樣。今天你傷害我,我對你的慈心悲心沒有改變,「深固的慈心」,不會因為你傷害我譭謗我而捨棄對方。


各位這一點非常重要,我們修行了,你不能按照你的個性來做事情,你要以「法才是我的生命」,至於他對我好、他罵我,這只是一個幻化,我藉這個因緣,深固的慈悲心不會退轉。


所以你在家裡睡覺的時候,老鼠跑出來,甚至是跳蚤,跳蚤你也要跟牠結緣嘛,老鼠你也要跟牠結緣。我們往往碰到逆境的時候就忘了佛法,那不行。順境逆境怨親平等,都是要深固的慈悲心,那才叫菩薩。


我們自己要發願:「願自己成就菩薩道」。做一個菩薩,如果哪一天你要往生了,大家說「你是個菩薩!」那時候含笑往生啊。這一輩子太多的苦難,在這苦難過程裡面顯現菩薩道,這是最值得的事情。你多大的財產都沒意義啊。一個人如果死後被列為菩薩,大家想到他,都讚歎他、學習他。就像這些祖師大德——廣欽老法師、虛雲老法師。你要看虛雲老法師的故事那可苦難了,非常的苦難。而且他又長壽,活到120歲,但是他就成為所有修行人的典範。苦難的一生,但是不離開教法。

虛雲老法師有一次跟一位將軍在吃飯,將軍比較浪費呀,飯粒掉在地上他也不撿的,虛雲老法師也不多說。所以不講話很重要,有些人只會出一張嘴,「你的米飯不要掉到地上。」虛雲老法師不會這樣講,他吃完飯以後,自己走過去撿起來,吞下去。他說:「米飯不可浪費啊」,就把對方給度了,對不對?但是你如果指責對方,那沒有意義啊,所以為了要度對方,要你修忍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