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

2015.04.25海濤法師 金門弘法節錄-01 好好修行,自然發光


「齊身口意三業故,以身齊則無穢惡,口齊則無諸過失,心齊則無煩惱諸漏業因。

守八關齋戒,各位身體不能有殺生、偷盜、淫欲、愛染,沒有總總的穢惡業。所以各位大部份穿著清淨的衣服,甚至海青。

「口齊則無諸過失」:平常你很會罵人、講是非,今天絕對如何要控制。如果做不到最好貼個禁語,「不要和我講話」,嘴巴貼個撒隆巴斯,看到也不要講,因為免得讓嘴巴造口業,你只要忍24個鐘頭24個小時。所以口齊則無妄語、惡口、兩舌、綺語種種過失。

「心齊」:各位,事實上人都做得到的,如果今天給你一個條件說:「你今天一天不要生氣哦,我明天就讓你變美女,少了20歲。」大家一定都可以的,做得到的。「你今天一天都不要起男女欲望,讓你的癌症馬上沒有。」你馬上:「OK!」

事實上每個人都做得到的,願不願意而已啊。

所以什麼叫「戒」?菩薩戒就是發誓——「我從今天直至成佛,如果起男女欲望我就下無間地獄」、「我從今天直至成佛,如果我對任何眾生起瞋恚心,那我就下無間地獄。」做得到的,你發了這個願以後,那自己很精進,因為貪心跟瞋恨心,本來就是無常空性的,不是永恆存在的,是你要不要起心動念而已,你要是不想起心動念,那它就不會出來。

就像年輕人,你不要故意去看A片、看性感的,你就不會亂想,你要故意去看、故意去想,那就沒辦法。但是現在人就喜歡故意想,你現在在幹嘛?「我想我老公。」你現在幹嘛?「我想我兒子。」你不要想就好了嘛。

所以今天各位受八關齋戒,平常你在家裡,你告訴自己:「我今天是憶念真理、憶念眾生苦,我不會去想公司的事情、太太的事情、先生的事情、兒女的事情。」你不想反而你力量大,可以幫助他;你起了情緒反而幫助不了他。

因為各位瞭解佛法不可思議,所以我們守八關齋戒,好好地淨化自己,回向給祖先,他就超度了;回向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就中品中生了;回向來世生天,做天帝呀。

佛法很特殊的,世間人是「我要去想他,我要去用心機去攀緣,我才會得到那個地位。」但佛陀告訴我們:「不用,你只要種一個清淨的因,你有這個因,然後你發個願,那你就到達那個階段。」這樣輕不輕鬆?所以好好修行,自然發光,你好好修行,父母祖先得福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