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

2015.04.07海濤法師 新加坡弘法節錄-1 能夠內觀自在才能夠外觀世音

「接受無常,繼續慈悲」各位,你要準備好啊,修行就修你這顆心,能夠接受變化無常,這個一定要記住。



「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」這個就是真相。變化無常,一切沒辦法主宰,你能夠做的是什麼?「涅槃寂靜」。這個才是觀音菩薩要教我們的,觀自在菩薩,你【能夠內觀自在才能夠外觀世音】,瞭解嗎?你內心不自在不平靜,你就暴跳如雷,那你那時候就沒辦法去救眾生,要很冷靜,為什麼?因為都是假的,一切都是虛妄的。


所以各位,希望我們不斷的搶救生命,也要搶救自己好不好啊?能夠搶救自己才能夠搶救眾生,能夠保護自己才能夠保護眾生,這一點永遠要抓住。


所以你一定要告訴自己——「一切都是假的、虛幻的、騙我的」瞭解嗎?沒有真實的快樂,也沒有真實的痛苦。如果你感覺到有一絲快樂,問題就來了。所以佛陀說,你看到一隻流浪狗,摸牠的頭,等下你又想要摸牠,你愛上牠了,這下慘了,因為你有一個「執著」,執著地位,執著金錢,執著外表,那你就會痛苦了。所以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掛礙,如果你能夠瞭解這個真相,心不再起心動念,那你就能夠真實幫助眾生。也為了要發願幫助眾生,所謂「發大悲心成就菩提心」,你要消滅我執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因為我們有我執,就是自私、怕死呀,你就沒辦法去幫助眾生。像各位我們今天放魚快不快樂,那你家還有沒有錢?(有)。對呀,剛才搶救生命的時候沒拿出來嘛,因為你想:「我自己要留一點啊」。


你要慢慢覺得:「哎呀算了,搶救比較重要,救完了再說。」救完了你明天錢會更多,因為有因果,雖然萬法皆空,但是因果明明存在。
所以一些人大富大貴,為什麼?因為他在最急難的時候,他捨掉了,所以他生生世世賺錢不用費力,他自然富貴,為什麼?因為「難捨能捨,成就大富,應時布施,一切圓滿。」

「應時布施」是你看到了,趕快先救再講。這個錢本來你要拿去買電視的、買車子的,結果路邊看到幾隻牛要被殺,先買了再說。先買了,然後你自己的事也會很快就圓滿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