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2015.04.09海濤法師 印尼巴淡島 弘法節錄-03 佛陀要我們認識「痛苦的因」從哪裡來

一個人如果學佛了「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」,你就不會有痛苦。


所以佛陀要我們認識「痛苦的因」從哪裡來?世界人在追求愛,佛陀說:「愛就是痛苦的因」,你愛上什麼,那你的痛苦就來了。愛就是一種執著,你不去愛上什麼人事物你就沒有痛苦。但是偏偏世間人無明顛倒——「我愛,我有很多愛人,很多人愛我,我有錢我有房子,我佔有這個。」整個巴淡島都送給你好了,你會覺得這是快樂嗎?這只是一個感受,就像有錢的人跟沒錢的人,他們吃飯睡覺都差不多,但他感受不一樣了:「我這個車子呢,雙B的。」眼睛大眼睛小,看了都一樣,「不一樣啊,我是三眼皮。」「我眉毛像雨傘一樣,我不一樣。」因為她覺得她比別人不一樣,但事實上這個就迷失了,因為這些東西它只是暫時的,會變的。而且你越漂亮就越怕老越怕醜,越有錢就越怕窮,所以一切都是在這種相對的狀態裡面。
但是能夠修學佛法,我們就放下這個,就像剛剛我們供養佛像、我們幫助眾生、我們點燈、我們施食,想的都是三寶、眾生,那個時候超越了自我,超越了比較。
所以佛陀講一句話:「大慈大悲找到佛性」,如果你不斷的去大慈大悲,你就找到佛性,你就找到佛了。

什麼叫「佛」?愛眾生如獨生子叫佛。所以如果你經常去大慈大悲愛眾生,那太圓滿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