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
2015.04.06海濤法師 新加坡弘法節錄-9 生命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一個「最有力量可以幫助別人的人」

《觀音修持儀軌》「願我所行諸功德, 回向皆成菩提因,修證無須費長時, 速能度眾展大力。」這個就是發廣大願,希望各位每次都要發廣大願。
「願我所行諸功德」:我們念佛、誦經、供養三寶、幫助貧窮,所有功德「回向皆成菩提因」——我不是為了富貴,不是為了來世生天而修行的;我們所有修行都是為了成佛的,「普皆回向成佛的因——菩提因」。
「修證無須費長時」:為什麼?眾生太苦了,媽媽輪回好幾次在受苦,等著我們成佛,所以我們希望快速的成佛——「修證無須費長時」。
「速能度眾展大力」:希望我們很快能有力量去幫助眾生。就像媽媽得癌症,我們發願要當醫生:「讓我趕快畢業我要去醫媽媽。」所以我們要不斷地這樣來祈願,有這個廣大願。
我們想要成佛,並不是想要自私的,或是說「我成佛了,我比別人驕傲」。世間人有這個想法:「我讀博士,你看我比你厲害」、「你第二名我第一名」,他這種想法還是一種自私的。我們展現各種的能力,目的是要能夠救更多,所以「速能度眾展大力」。
以後你的名字就叫「展大力」,「陳大力」。以後你的兒子孫子要取名叫「大力、大智、大慈、大悲」。所以以後人家叫我取名字,我就取「大智」,他說:「師父,取這個名字好嗎?」「以後他就會要追求大智、大悲、大力了」。
所以希望大家要發願,學佛一定要發願,而不是說:「我今天來參加法會消遣消遣,反正沒事做,也不用上班。」我們是為了成佛,所以一定要利益眾生,所以連上班今天都請假,我要趕快的讓我有能力去幫助眾生。

所以我想生命最大的成就,不在於你成為最有錢的、最有權力的,而是成為一個「最有力量可以幫助別人的人」——這個人感冒你摸他一下,好了;這個人想要自殺,你跟他講兩句,不死了;這個眾生要被殺,你把牠救起來,那個魚放下去,快樂啊。雖然我們用錢買的,但是變成一個活跳跳的生命,回到自由的大海,太好了。所以希望大家,你要有這個廣大願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