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

2015.04.14海濤法師 中和明德禪寺弘法節錄-05 能夠掌握這個短暫、無常、會變化、會死亡的生命,發揮最大的意義,這個最重要


布施食物,一支香就夠了,一杯水就夠了,你願意再慈悲點一盞燈就夠了,你再慈悲放一張小佛像也夠了。重點是心無量無邊遍一切處。

所以我想,各位要掌握這個道理。一般我們不能夠掌握這個道理的時候,哎呀,我們這小小的心要去找占那個五十坪的地,「你家三十坪,我家五十坪,不一樣」、「你那一台車二十萬,我這一台車二百萬」,每天都是五十公分和七十公分的在那裡比來比去,一百六和一百七的在那裡拼來拼去,我高跟鞋多五公分「妳看,比妳高一點點!」,「我皮膚比你白一點點」…,每天都在玩這些可憐的遊戲,幼不幼稚啊?所以各位如果你瞭解了佛法,哎呀!我們過去多幼稚啊,每天在玩那個兩公分三公分的,多一點少一點的。那你現在想想,有什麼意義呢?還不是一天都過去了,有錢人也要過一天,沒錢人也過一天;人也過一天動物也過一天,生命是平等的,大家都在這個因緣變化裡面。

但是誰能夠掌握這個短暫、無常、會變化、會死亡的生命,發揮最大的意義,這個最重要。

生命的意義在於慈悲呀,在於菩提心,就像我來明德禪寺,我搞不好明天就永遠不會來,我永遠都這樣想。我不管到任何地方,我不執著,放下,為什麼?明德禪寺還在,搞不好我撞死了;搞不好明天要來,門關起來了,不能來;搞不好明天我失去記憶,我不知道自己是誰?

各位你不要說不會,我遇過太多案例了,你要想:「我就是那個人」,你不能說:「那和我沒關係,還好不是我,中風的不是我。」

這些東西你都要能夠面對,萬法是平等的,你不能說:「我不會,我不會。」所以各位這些你都要準備好,要想清楚,想清楚就要放下,你不想你怎麼放下呢?不放下哪一天你面對問題了,你會無法接受。

所以各位,所謂「觀」,就是你對萬法的一切變化你都觀過了,你沒有一樣沒看清楚,沒有一樣是不變的,沒有一樣抓得住的,沒有一樣可以依靠的,先生、感情、兒孫…沒有一樣可以依靠的。

那天有個女生一直哭一直哭,她身材很好,我說:「妳在哭什麼?」她說:「師父,我得乳癌。」我說:「切掉就好了嘛,我們男生也沒有啊,沒有也不會怎麼樣。」她不能接受。我說:「這個跟修行有什麼關係,切掉就好了,死了也無所謂啊,因為要去極樂世界啊,妳不是在修行嗎?但是如果妳很執著,那沒有用啊,妳去不了啊,去不了,妳就繼續輪回苦,有錢也苦沒錢也苦啊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