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2015.05.01海濤法師 新店大明講堂 弘法節錄-01 我們就是知道隨時會死,所以我們現在好好的持戒、好好的修行,這個才是最重要的



我們昨天跟我們湛永法師還有很多法師到臺北看守所忠孝二舍,什麼叫「忠孝二舍」?那邊就是已經被定讞,決定要執行死刑的人。

我以前十年前就在那邊傳過八關齋戒,因為經典說就算一個人要死了,他這一輩子受一次八關齋戒,以此戒的功德力可以七世生天、七世作人。就像佛陀的時代,鞞羅羨那王子,七天就要死了,最後一天來受戒,就這樣七世生天了。最後中年出家證得辟支佛。

所以如果能夠受一次八關齋戒,把這個三惡道的門關起來了,甚至發菩提心,把六道輪回的門關起來了,直接能夠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死亡是必然的,裡面有一個在裡面等最久的都還沒執行死刑的,已經等了26年了。我說你很好修行啊,每天都在等死。但是,誰不會死呢?我的意思是說:搞不好你還沒死,我們這些人就先死了。真的,我們以前去的法師已經好幾個都死了,他還活著。之前有個道一法師,後來一個妙慧法師,二個都死了,他還沒死。所以意思是說:誰沒被判死刑呢?

有一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已經被執行了。那個時候他還年輕不到30歲,然後他去搶銀行。搶銀行以後,因為他個子很小,銀行保全很高,保全想說他大概不會開槍吧?就撲過去要抓他,結果他就開槍了,然後保全就死了。殺人要判死刑。他很怨說:「我沒有要殺他,是他過來壓到我的手,我才壓到扳機,然後他就死了,為什麼他們說我殺人?」我說:「這個我相信,你也相信,法官不會相信。」他說:「我不甘願,如果我被執行死刑,我要回來報仇。」我說:「你回不來啊!死了還有地獄,你不見得回來還做人啊!」所以他一直很不服氣呀。後來我只跟他講:「你有兒子嗎?」「有啊!」講到兒子他就開始哭了。這很重要,一個人,如果他太過於跋扈、驕慢的時候,就像一個人要自殺,要殺人,他媽媽來了:「阿興!」他心就軟了,對不對?

所以後來提到他兒子,我就跟他講說:「據我知道,死刑是一定會執行的,哪一個晚上不知道。現在你不甘願也沒辦法,讓你的兩個兒子、你的太太,留下一個好印象好不好啊?這個最重要啊!」如果你死了,然後你不甘願而死,萬一你作鬼,你會把你全家鬧的亂七八糟。一個痛苦的靈魂去接觸誰,誰就痛苦啊!

就像一個人身上被火燒,這個火你抱誰誰都被火燒,請各位要注意這個道理。所以哪一天你往生了,「我要來抱我孫子!」那你孫子就發燒了。你是得癌症死的,你去抱你的太太的時候,你的太太就哎呀身體痛苦啊。所以我想各位要瞭解這個道理。

後來我就一直勸他,希望他能夠理解。後來他就沒講話了,我也不知道他是否能夠了解。後來就往生了。怎麼往生的?他們是早上突然把你叫醒,那你就知道完蛋了。因為他不會前一天晚上通知你,通知你有些會自殺,有些會受不了。
他們現在裡面的人壓力很大,政府壓力也很大,反對執行死刑的有很多團體,然後不甘願的家屬更多。他們每天都在想說:「哎呀,哪一天會輪到我?最好不要執行。」所以每個人都在掙札的狀態。

哪一個人不會死呢?你跟我說。我們就是知道隨時會死,所以我們現在好好的持戒、好好的修行,這個才是最重要的。心安定才是最重要的,心不安定,一直把心活在對這個肉體執著上:「什麼時候要執行死刑?」然後開始在那邊觀想怎麼死的?你會受不了的。所以佛要我們一心念佛,這個世間變化無常是必然的,但是你要抓住你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