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2015.04.28海濤法師 基隆法嚴寺弘法節錄-06 造惡業賺來的錢,怎麼來怎麼去,留不住


生命本身就是苦的、無常的、不清淨的,就像各位的口袋,拿了一張舊舊的鈔票,不清淨的,那裡面細菌有多少?而且錢是五家共有的,錢是不堅固的,所以你一直存錢存錢,最後還是被敗家子敗光了。

 有一個開餐廳的,賣葷的,我勸他賣素的,他就賣一點點素的,大部份都賣葷的,賺賺賺賺賺了一千多萬,結果被倒了一千三百萬。他問我怎麼辦?我說就算你賣99%的素食,只賣1%的葷食,都得不償失啊。

這一次去金門,有間餐廳的老闆也跟我說:「師父,我這間餐廳做做做,結果被人告了,要罰二千多萬。」因為人家食物中毒啊。他說他兩次了,做不下去了。我說對啊,早就叫你開素食店,小間也沒關係啊,你開這麼大,虧得更多,得不償失。

我先前講的那個賠了一千三百萬,他不做了,結果換兒女做,第二代做做做又開始賺賺賺賺,然後又被倒了一千多萬。看到我就說:「沒辦法啊,改邪歸正改不了啊。」

 所以各位,因為你造了太多惡業,無論怎麼賺就是賺不了錢的,怎麼來怎麼去。你年輕時,錢怎麼造惡業賺來的,老了一點都留不住,還要倒貼。

 有很多養雞園、養豬的,都是這樣,養到最後,錢被倒光了,妻子跑了,自己中風,小孩又不孝順,沒地方住只能住豬寮。最後豬寮租給我們當護生園,我們花錢請他照顧豬,隨時又要擔心他生病。

 沒辦法,因為做這種不好的、傷害眾生的行業,怎麼可能會有善報呢?所以各位瞭解如此啊,我們要慈悲呀,雖然我們沒辦法改變他們,但是我們可以幫助牠們超度——「願基隆地區的殺業消除,願基隆地區賣肉的惡業消除啊!」那各位就要很努力。

 一般的水,透過大家的悲心持咒、佛菩薩的加持,水就變成甘露。所以餓鬼生天、海鮮水產離苦、人類得福,不可思議。

 以後各位養成習慣,到什麼地方,食物、水、香、火、錢,都可以化成無量功德,這就是佛法。身口意不但不傷害眾生,清淨,身口意轉化一切——地水火風,包括我們的意識,都變成佛的力量,意識變成菩提心、慈悲心,地水火風都轉化。

 這個社會就需要有這種菩薩行,就像各位來到這個地方,這邊是抓魚、吃魚、玩樂,充斥欲望的地方,所以更需要有一些菩薩來這邊轉化——願這個水都轉化成甘露,整個土地都轉化成利益眾生,這叫做「佛法」。

 大乘佛教是少數人能懂的、能奉行的,但少數人可以幫助大多數人。就像一個佛,圓滿了菩提心,可以幫助三千大千世界。所以並不是說我投一塊食物,幾隻魚吃,而是你投這塊食物,這些魚吃到了,牠們離苦,再把功德回向其他的魚類。

布施一瓶水,功德回向所有餓鬼、海鮮水產、所有造惡業的人;用煙供,煙吹出去了,所有的法界,妙欲雲煙供,所有眾生離苦得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