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

2015.04.14海濤法師 中和明德禪寺弘法節錄-06 連呼吸都是慈悲,給眾生快樂幫助眾生離苦

當你要幫助眾生的時候,你能夠有一個淨化的心,眾生就被你感動。今天有因為瞋恨心造惡業的鬼,如果碰到一個不瞋恨的人,馬上就度祂;今天有一個因為吃牛肉而墮落做牛被殺的鬼,因為你發願不吃牛肉你就度了祂。

我們要幫助對方,我們自己有自我功德力、善根力、諸佛的加持力、包括我們為他們點燈供水做了很多善事,這些馬上就可以幫助祂。所以我想,人活著最大的意義就像一盞燈「能夠點燃」——燃燒自己啊,卻能夠照亮世界,卻能夠照亮幽冥眾生離苦得樂。我們這盞燈可能兩個鐘頭,可能八個鐘頭,本來是24個鐘頭,風一吹,火滅了,但至少我點了半個鐘頭。活到10歲、20歲、30歲、40歲、100歲都沒關係,無壽者相,目的呢,能夠利益眾生。

我們大家今天忙了一天,我本來不想講話,因為我要觀想我就不想講話,因為我這個人的個性就是非常認真,非常認真。但是我想跟各位講一講也好,讓各位也認真一下,不能光我認真。一般是——師父,你認真一點,我們在下面聊天打瞌睡,胡思亂想。念個《阿彌陀經》短短的,念頭跑來跑去,打瞌睡醒來,看來看去,《阿彌陀經》已經夠短了。但是各位要大家的力量,因為你的祖先靠你度,我的祖先靠我度,和我有緣啊,你的冤親債主要你幫忙,所以你的這種虔誠、大家的力量、佛的力量,祂可能超度了,祂可能離苦了。

大家要有一個健康的思想,這個健康的思想就是不離開因果,卻知道空性,所做一切為了眾生的悲心,生命只有一個目的——成佛。為什麼要成佛?因為這時候才能夠真實利益眾生。現在呢?跟這些孤魂野鬼結緣,跟這些魚鳥結緣。結了緣,那將來你幫助我我也幫助你。所以各位今天跟色拉伽結緣,跟我們關愛之家的很多大德結緣,我們也要跟法界眾生結緣,用各種方法,就像各位發筆給你:「結緣哦~」,發咒語給你:「結緣哦~」,發咒旗給你:「結緣哦~」,那我想大家要維持這種廣結善緣卻不執著的心,因為一天又要過去了,再過幾分鐘,天就黑了,天黑了我們大家就要回去了,明天不知道能不能再見面。「師父,那個人又車禍。」我就幫他寫黃牌位;那個人又不能來了,我就幫他寫紅牌位;哪一天你也會幫我寫,「聽說海濤法師生病了」,你幫我寫紅牌位,寫完不久,打電話來說:「斷氣了。」換成黃牌位。這也沒什麼,我盡力就好了。你也不用替我傷心,為什麼?因為我繼續在努力啊。


所以我想各位,你要把這個事情看淡,但是卻很慈悲。雖然我們看淡一切,萬法皆空,但是充滿力量。只想利益眾生,只想去幫助,但是卻不執著一切,沒什麼好生氣的,沒什麼好放不下的,只有慈悲,其它都沒有意義的。所以連呼吸都是慈悲,給眾生快樂幫助眾生離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