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2015.04.17海濤法師 台中五方講堂弘法節錄-08 菩薩家就是永恆的安住在慈悲喜捨,不捨菩提

◎慈是菩薩家,心平等故;悲是菩薩家,深心念故;喜是菩薩家,生法喜故;捨是菩薩家,離貪著故;不捨菩提是菩薩家,不貪聲聞、辟支佛地故。《思益梵天所問經》
「不捨菩提是菩薩家」菩薩連睡覺都要想著「如何成佛如何利益眾生。」這就是不捨菩提心。所以菩薩不會貪著個人解脫。

什麼叫「辟支佛」?經典說——雖然發了菩提心,但是沒有去做,因為關心個人的斷煩惱解脫超過於關心眾生。

所以各位,你在生病對方也在生病,但是你只想到對方生病不要痛,自己呢?沒關係。自己再痛苦也要去救他,去看他,這個就是菩薩。菩薩不是自己身體不痛,菩薩因為安住在空性,所以他認為眾生比較重要,自己沒關係。「我這個病是假的,反正大不了死了,死了我去極樂世界再來。」他不太關心自己但是關心別人。

辟支佛雖然他有:「我要度眾生,我應該發菩提心」,但是他究竟還是關心自己。很多人在念阿彌陀佛,他只關心:「我能不能往生淨土啊?」這樣就錯了。你要:「阿彌陀佛…,師父,我要往生了,眾生都能夠去極樂世界,我剩最後一口氣也要拼命念。」這個一定往生的,這叫菩薩。他想的是,眾生在我快死之前,我為他們念阿彌陀佛,他們能夠消業障,往生淨土,這個叫發菩提心念佛。他不是關心自己,這個就是不捨菩提。

不捨菩提的基本就是不捨眾生,你能夠不捨眾生才能夠不捨菩提。菩薩家就是永恆的安住在慈悲喜捨,不捨菩提,但是千萬不要追求個人解脫,這個叫無量心的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