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

2015.04.12海濤法師 新竹弘法節錄-01 你的悲心有多強,你的力量就到哪裡


你的悲心有多強,你的力量就到哪裡。各位我們每天都在施食,所以鬼道眾生喜歡我們,你就能度他。因為四攝法——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你經常布施給牠們,所以你念三皈依,牠就願意攝受、願意得度。


所以佛陀說我們要攝化眾生,一定要接近眾生,接近眾生有四種方法——「布施」,像各位在救命就是最大的布施,大家出錢出力;「愛語」,大家為祂們念佛持咒;「利行」,有些救回來的動物我們養下來,我們也提供食物給牠們;「同事」,就是站在牠的立場,所以我們不能只站在人的立場。這個社會各位要知道,人和樹是相互依靠的,樹要吸二氧化碳,人要吸氧氣,所以人不能離開樹,樹不能離開人。


不單是樹是如此啊,山河大地所有有情都是互相依靠的,釋迦牟尼佛要講的就是緣起的教法——所有存在都是互相依靠、互相幫忙。所以佛教基本的理念,就是不要自私、幫助眾生。


無我——佛教講空,空不是說「那我就不要投胎來做人了」,小乘的體悟到空——輪回是生死是痛苦啊,我趕快消滅貪瞋癡,我就證入涅槃。但是這個還不是佛陀的本懷,佛陀的本懷是希望大家都體悟緣起性空,當下就是空,幫助眾生最重要,時時刻刻想辦法去幫助各種的生命。


但是要幫助眾生你要懂得調伏自己呀。我們今天脾氣很壞,這樣不行;我們今天很愛談戀愛,我幫助眾生,「這個好帥」,完了;「這個好漂亮」,又被勾引去了。所以你有貪瞋癡,要去平等的幫助眾生就很難。所以如果你要徹徹底底地幫助眾生,那你要達到平等的空性,雖然達到平等的空性沒煩惱,但是,眾生的煩惱就是我們的煩惱——樹木沒水不行啊,山河大地都有有情附著。所以對這個世界,對這個地球,我們要感謝。地球是我們的母親,沒有地球、沒有水、沒有這個器世間,我們所有有情都不能存在。所以,我們對有情世間,對這個山河大地,我們佛教叫「器世間」,我們都要保持平等的悲心。

所以各位,走在路上要感謝土地,感謝天空、感謝水、感謝太陽,那我們對所有眾生都這樣感恩,願土地越來越好、願風水越來越好、願樹長得漂亮,願所有有情都像我們的母親、獨生子一樣,能夠快快樂樂,將來也解脫將來也成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