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

2015.04.14海濤法師 中和明德禪寺弘法節錄-04 改變老習性,不要再演輪迴的老劇本


一個修行人會給別人一個很強烈的感受,就是他的個性不斷的在改變。因為你不是活在「我」的個性,我是急性子,我是慢性子,我是這種如何如何...。他天天就是今天做綠度母,明天做觀音菩薩,後天做阿彌陀佛,因為他在不一樣的因緣、眾生裡面,他要顯現不一樣的本尊,用不一樣的善巧方便的菩提心的展現,所以他已經不扮演自己了。

所以各位,如果你發覺你這個人還是老是那個樣子的時候,你要非常的小心,代表你的我執很強。我執非常強的人,你沒有改變。沒有改變那你就老化。這個老化就變成你的老習性,你會變老孤僻,因為你已經不得改變。

所以各位,一個人要放下自我,空性,每天拜觀音菩薩,你就是觀音菩薩;還是你要做迦葉尊者、你要做阿難,可以,你要做普賢菩薩、你要做文殊菩薩,你要做阿彌陀佛…,要讓自己就像演戲的人,要演的完全的入戲。但是演戲還是世間的這種角色,我們演的是佛菩薩那種悲心圓滿。透過外在的而開發內在的,念佛——就把自己阿彌陀佛的佛性展現出來。佛性是什麼?是菩提心。

所以我想每一個佛,把所有眾生都當作他獨生的兒子一樣的大慈大悲,這就是佛證得空性、真如實性的最快速的方法。

我們做大蒙山也好,放生也好......做任何事,都是一種大慈大悲。各位要保持在這種大慈大悲。

等一下我們開始做下施的時候,大家都往後面,好不好?前面是佛菩薩,不需要你施食,真正施食是面對外面的眾生,芸芸眾生,我們對祂施食、灑甘露、藥供、為祂說法。

所以各位,這個也是一種承擔,承擔就是說:我願意像佛菩薩一樣的承擔所看去的這些芸芸眾生、世界、高樓大廈、高山,這麼多人,這麼多有情。

我們站在上面就是一種空性,什麼叫空性?空性就是看得見,但是你不執著,就是一種客觀的、遠遠的看著,一種超越的境界叫空性。空性不是什麼都沒有,就像鏡子,映照一切,但是鏡子不執著一切,因為鏡子裡面的東西,哪一樣不是幻相的呢?

所以你相信佛法了,唯有佛法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切.。多聞天王說,你要是發菩提心念經,我天上的一小塊黃金給你,超過地球全部的黃金,讓你去做利他的事業,這叫多聞天王。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,大功德天什麼事情不能圓滿呢?何況是佛菩薩?一切圓滿。

我們的心能夠改變世界,保持心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,念佛就是跟佛同心,所以我們現在在做的就是佛在做的事情,以佛的形象、佛的咒語、佛的手印,各種不一樣,就像觀音菩薩的手,四十隻手,前面的四十種法器各有不一樣的表法。佛也在他手上,日月都在他手上,所有世間的最好的法器,都在觀音菩薩的手上,觀音菩薩能夠用這些各種的法器,包括太陽、月亮、空氣、一切佛菩薩,都是在觀音菩薩的手上。觀音菩薩有佛法,觀音菩薩有世間法的一切,為什麼?大慈大悲!!

當你圓滿了,你能夠用所有佛的力量,你能夠掌握世間的一切金錢器具,包括大颱風大水,都是你負責的,你可以讓白天變晚上,晚上變白天,為什麼?世界是幻化的。在幻化的時候,你瞭解這個道理,你就可以改變一切。所以各位,得癌症能不能好起來?會。下地獄的能不能到淨土?可以。這個就是佛教的不可思議。但重點是各位你要轉化你的心,轉化你的心最好的方法,就是我們在修儀軌。我們今天這個儀軌——蒙山施食,各位要觀想,百千萬億的餓鬼道、地獄道、畜生道,因為你,各位,施食不是說我們要五百個人一千個人,多少出家人,這跟這沒關係,發菩提心不分在家出家,1:1億多,你一個人就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