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

2015.04.26海濤法師 金門弘法節錄-02 蒙山施食不分在家出家、甚至一個人在家裡都可以做


蒙山施食不分在家出家,哪怕你一個人在家,都可以做。前面印光大師還特別交代,因為有人會認為這個儀軌這麼長,是不是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做呢?印光大師說:「不分在家出家。」

這個法本是臺灣一位懺雲老法師,他們推廣給在家人去施食的。懺公在他捨報以後,火化,他的骨頭啊,圓圓滿滿地示現成觀音菩薩的自在相,臉、身體。而且懺公老法師他修念佛跟持戒、施食,修到有神通,大家都知道。所以他一捨報,連大寶法王,我去印度他都親自問我這個事情,他說:「是不是懺公捨報了?」好在我還帶一張他的觀音菩薩的這種舍利的相片給他看,他說:「這一張我要留下來。」

所以我想一個慈悲的人,連骨頭都是慈悲啊,他的身口意,能夠利益無量眾生。所以這個法本,百分之九十是懺雲老法師結集,所以不分在家出家,大家可以把它當做一個晚課,一個日常修行的方法。

以前我還認識幾個居士,他都等到人家都在睡覺了,兩點半才起來做,做到四點半,如果自己念就比較快。這個非常好的方法,因為那個時候夜深人靜了,眾生無量無邊。所以我們學佛以後,就可以超越自我,融入受苦的有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