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

2015.04.07海濤法師 新加坡弘法節錄-5 如佛所說食肉者,此人行慈不滿足,當受短命多病身,迷沒生死不成佛

寧當燃身破眼目,不忍行殺食眾生;諸佛所說慈悲經,彼經中說行慈者,寧破骨髓出頭腦,不忍噉肉食眾生。如佛所說食肉者,此人行慈不滿足,當受短命多病身,迷沒生死不成佛。

——《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》 

 

一切智光明仙人就是彌勒菩薩的前世,當時有一隻兔王,帶著自己的兒子奉獻牠的身肉給一切智光明仙人,希望光明仙人不要下山,留在山上繼續幫助這些兔子。因為兔子做畜生已經很苦了,所以兔王希望一切智仙人在這邊修行,讓這些兔子能夠有功德。兔王就燒了火堆,母子跳下去——媽媽先跳下去,然後小兔子也跟著跳下去。

那個時候一切智光明仙人看了很感動:「連畜生都這麼偉大!!」然後他說:「願我生生世世…」,他就念了這個偈,然後就跳到火堆裡去。感不感動啊?太感動了。

所以各位,你要再吃肉每天就念一遍啊,彌勒菩薩這樣跳下去,兔王就是釋迦牟尼佛,跟著跳下去的是誰啊?羅睺羅。因為這樣,所以他生生世世做佛陀的兒子啊,生生世世作父子而且來利益眾生。

「寧當」就是說我肚子餓的時候、我沒東西吃的時候,我寧可把自己的身體點火,挖破自己的眼睛,我也不要去殺生吃眾生的肉。所以每一個佛所說的慈悲經,所謂的慈悲者,就是寧可破自己的骨髓來喝,出自己的頭腦,也不忍心吃肉來傷害眾生的人。

所以如果像佛所說,還在吃肉的人,這個人的慈悲不圓滿,將來還要短命多病,而且輪回生死,不可能成佛。這就是我們漢傳佛教、大乘佛教為什麼任何出家人都不會吃肉,因為你吃肉不可能解脫也不可能成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