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2015.05.02海濤法師 新竹 弘法節錄-11 若有眾生臨命終時,得聞寶髻如來名者,即生天上


復更思惟:「我先曾於空閑林處,見一苾芻讀大乘經,說十二緣生甚深法要。又經中說:『若有眾生臨命終時,得聞寶髻如來名者,即生天上。』」我今當為是十千魚,演說甚深十二緣起,亦當稱說寶髻佛名。——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長者子流水品
所以各位,為什麼懺雲老法師編的這個放生儀軌一定要叫我們念十二因緣法?按照佛經的。
經裡面又說:「若有眾生臨命終時,得聞寶髻如來名者,即生天上。」重不重要?所以各位你到市場也要念,超度也要念,放生也要念——南無寶髻如來。就算牠死了,業障也可以消除,能夠生天。


南謨過去寶髻如來、應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此佛往昔修菩薩行時,作是誓願:「於十方界所有眾生,臨命終時聞我名者,命終之後,得生三十三天。」——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長者子流水品
寶髻如來過去修菩薩道的時候,發這個誓願:「於十方界所有眾生,臨命終時聽聞我寶髻如來名號,命終之後,得生三十三天。」所以各位一定要念,到水族館要念,一個人活著你要幫他念,超度也要念,動物也要念,因為牠將來一定會命終的,乃至去助念更要念,臨命終的時候更要念,所以就可以生天。


念佛最好能夠圓滿念出來。大寶法王也跟我說:光念佛號還不圓滿,最好能夠念這個佛的十大名號——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把佛的德念出來。


阿底峽尊者拜三十五佛,每天拜每天拜,拜到看到佛的身體發光,但是奇怪,都沒看到頭?後來文殊菩薩就示現出來跟他講:「你就是後面忘了沒念,你只有念佛的名字,沒有念佛的德。」


所以從那時候開始,他每一尊佛,都這樣念:南無OO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把佛德也念出來。

阿底峽改變方法去拜了以後,三十五佛的臉都看到了,才不會說你只有念名,那只有看到身體,佛德代表頭啊,各位以後要這樣背下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