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

2015.05.08海濤法師 宜蘭大悲觀音道場弘法節錄-01 不分宗教,不分種族,不分各種生命,都希望他得到快樂離開痛苦



今天是臺灣註生娘娘的生日,站在佛教,特別一個佛教徒,他不會說,那個註生娘娘好像不是佛教,這個想法不對。


「求財願他得財,求子願他得子,求健康願他得健康。」所謂佛教徒就是決定——我願從今日到盡未來際,絕對不傷害任何生命,進一步保護所有眾生。所以,不分宗教,不分種族,不分各種生命,都希望他得到快樂離開痛苦。


當然佛教的目的,是究竟涅槃,什麼叫究竟涅槃?所有痛苦的停止,我們叫涅槃寂靜,就是停了,輪回停了。那如何達到輪回痛苦停了?就是心停了,內心不再起心動念了,這叫無生法忍,對一切變化,都已經不再起心動念了。各位,羨不羡慕啊?你要說:「我要追求這個!」


我怕得癌症啊,我怕死啊,我怕分開呀,有怕就是起心動念。各位我們希望達到不會起心動念的階段,所以我們在努力累積各種功德,祈求三寶加持,消除煩惱業障,希望能夠達到一個平靜的心,內心永遠永遠不再起心動念,這個在大乘佛教叫「安住空性」,金剛經叫「應無所住」,一點都不執著了,也不排斥了。

現在我們是喜歡的要抓住,不喜歡的就是不喜歡、不高興,那你就痛苦了,就像各位現在叫你換位置,換到東單也好,換到西單也好,叫你去外面坐也好,但有些人就:「不好!我就是不要!」那就是你內心有狀況,內心有一個強迫症,有一個憂鬱症,有一個障礙,那你就知道,修行就是為了調伏這些,希望我們能夠斷除這種內心的分別執著——「我執」、「法執」。這個是修學佛法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