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2015.05.03海濤法師 台中五方講堂弘法節錄-05 受持八關齋戒有十二個功德,都是為了要利益眾生而努力的


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:第一 ,脫離病苦。第二,消滅罪障。 第三 ,免除橫禍。 第四,遠離惡道。 第五,福報優厚。 第六,成就迅速。 第七,來世尊貴。 第八 ,得生天上。 第九 ,往生助緣。 第十,臨終歡樂。 第十一,得相好身。 第十二,成佛道緣。
你八關齋戒守持好,假如有人將要臨命終,看到你就能「臨終歡樂」。各位你不能想自己——「我守八關齋戒,所以我臨終歡樂」,那叫解脫道,那不是菩薩道。


菩薩道是——我好好守八關齋戒,我這個功德力,無法安祥往生的看到我馬上安祥往生;晚上不好睡覺的,看到我馬上就能睡;貧窮的人看到我,就會富有;可憐的人看到我,就能滿願。不想要成佛的,乃至精進在修行的,看到我,「成佛道緣」,我是他的成佛道緣。


所以各位要以利他的思想、利益眾生的思想,來守八關齋戒。八關齋戒的十二個功德,是為了眾生在努力的。這個人生病很痛苦,想到你或是你跟他說:「沒關係,你一定會健康好起來的。」他就好起來,因為你一直在持戒,祝福對方脫離病苦,消滅罪障。


所以每一尊佛,包括不動佛、大隨求菩薩、阿彌陀佛,你只要看到他,念了他的名號,拜「一拜」,能不能消除業障?能!這就是第二個功德——「消滅罪障」。這個人本來出去會發生車禍,乃至會發生某一個意外,但是因為你跟他講了話,祝福他,他就能夠「免除橫禍」。


這個人本來要下地獄的,這隻牛死了要下地獄,這隻魚死了還要投胎做魚,因為你出現為他念佛,救了牠將牠放生,他就能夠「遠離惡道」。

發菩提心受八關齋戒,就是這個意義。所以,我們大家在這裡受八關齋戒重不重要?對整個世界、整個人類、整個眾生都非常重要。大乘佛教的八關齋戒不可思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