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

2015.05.25 海濤法師 台中五方講堂弘法節錄-02 我們從拜佛到學佛,就是希望能夠福德智慧圓滿,而利益如母六道有情眾生離苦得樂


佛陀生下來,在無憂林從她的母親摩耶夫人的腋下出生,沒有讓母親有一點痛苦啊,然後東南西北各走七步,七就是超越六道輪回,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講了這句話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,三界皆苦,吾能安之。」從天以下,佛陀是功德智慧最圓滿的,這也是我們要追求的上求佛道,圓滿總總的波羅蜜。「三祇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」所以圓滿尊貴,但是這樣的圓滿尊貴,為了什麼呢?「三界皆苦,吾能安之」,不管是對餓鬼道、魔鬼道、畜生道、人類、天道,佛陀都能夠調伏也能夠幫對方離苦,這個叫大慈悲圓滿。
我們從拜佛到學佛,就是希望如此,能夠福德智慧圓滿,而利益如母六道有情眾生離苦得樂。所以佛陀是為了幫助眾生脫離輪回苦而降生的。

有人說:「會嗎?這個世間哪裡苦啊?我長得很漂亮啊,健康啊有錢啊,很會讀書啊,很會唱歌啊,我覺得我很快樂啊。當我去唱歌的時候,別人鼓掌我很快樂,別人都知道我很有錢很有能力、地位很高,我很快樂啊!」事實上,這些都是苦的。因為一切法「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有受皆苦,凡是存在的都是變化的,沒有穩定的。」老實講,各位現在最痛苦的是什麼知道嗎?因為你有一個身體呀,身體會老啊,會病啊,從小會拉肚子啊,沒事會發燒啊。這個世間都是如此,身體是如此,世界也是如此。如果你去追求這個,好吧,就算全世界的錢都給你,難道不會生病嗎?那就算你不生病永遠長壽,那你所愛的人事物不會變化嗎?都會離開你的。所以這個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,不清淨的,這點要瞭解,所以我們要為這個而精進。

佛陀告訴我們,佛法就是要讓我們「調伏自心,對治煩惱,消除我執,得涅槃寂靜。」這一點一定要抓得很清楚,那站在解脫道,因為瞭解如此,所以你不要對變化無常的東西起心動念,這樣就好啦。一張紙拿在手上掉在地上,沒關係再撿起來就好了,今天你做皇帝明天叫你做乞丐,「沒關係」這樣就好了,因為一切的都是騙你的,虛幻的,所以離一切相,你要去除這些分別。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不管你是帝王相、乞丐相,不管是人相、畜牲相,這些只是一個暫時的業報,暫時的,這世間沒有一個永恆存在的,一切都是如幻如化的、虛幻的,跟演電影一樣,那各位要有這樣子的一個瞭解。

這個瞭解就是一種智慧,既然瞭解了都是變化的,那你沒有什麼好生氣的,沒有什麼好快樂的,但是如果你不懂這個道理,「我要抓住一個永遠的健康、我要抓住一個永遠的愛情、我要抓住一個永遠的地位、或是希望國家社會政治都不會改變。」各位有沒有可能?不可能,這是真的。所以妳很愛你兒子,小心啦,那會讓妳很受苦的;你很執著你的身體不要生病,小心了,哪一天你生病了,哭天叫地,你甚至會退轉,「我每天吃素,我每天拜佛,我每天供養布施,我為什麼還會生病?」然後佛法對你就沒用了。所以我們要修的是「應無所住」,對一切都自然接受,因為一切都是暫時的,沒有一樣永恆的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各位要這樣子去浴佛,浴佛就是要淨化你的身口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