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

2015.05.28 海濤法師 新店大明講堂"海濤法師慈悲志業社會關懷義工培訓"節錄-02 從慈悲才能夠找到自己



為什麼要服務呢?我們今天早上本來定的主題:「從慈悲才能夠找到自己」,也就是說,我們以前都是以為,我能夠抓住對方,那我就充實了,事實上那個叫迷失自己,就像一個人好權力地位,追求什麼,然後他就被抓住了,迷失了。

我們學習佛法,告訴我們「無我的」,不要為自己想,去幫助別人,那你才可以找到真正的自己。所以我們以前所認為的自己,是錯的,那個是我們的痛苦的根源,我執、自私、貪瞋癡,大家都會背,那我們現在要去修行找到自己,那必須從慈悲,因為慈悲,你才能夠消除自私、我執,也為了要圓滿慈悲,就像我們供養佛陀一樣,我想各位都有信仰,為了供養佛陀,我們跪下來啊,很虔誠的,很恭敬,那個時候內心沒有什麼貪瞋癡、傲慢、嫉妒,甚至很謙虛啊,那這樣你會覺得很平靜,很重要。所以從付出奉獻裡面,你的內心才會踏實。

就像佛陀一樣,佛陀往生的時候叫「大涅槃」,因為他的生命從頭到尾是一種奉獻,所以他面對到生命的老啊、病啊、死啊,他內心是非常歡喜平靜的,當然,不代表他身體沒有痛苦,但他內心很平靜,那佛陀就告訴我們這種方法,奉獻的生命,你才能夠超越自我。

我這樣講的意思是說,雖然我們想要辦志工培訓,但是目的要知道,我們是為了自利,因為我脾氣不好,因為我欲望強,所以我要如何消除我的欲望。在我們分成兩種,一種就是說,我就趕快躲起來,按照師父的、佛陀的教法,消滅我內心的煩惱貪瞋癡,消滅我的輪回,我就沒痛苦,這個叫小乘解脫道;那如果我們是關心眾生的,譬如說各位有爸爸有媽媽,爸爸媽媽在生病,那你也不會覺得自己快樂,那你唯有努力的去照顧自己的爸爸媽媽,雖然你可能也在生病,有很多不方便,但是至少你會覺得,我盡力了,我盡力了。

站在所謂大乘佛教它的目的是服務眾生,你不服務眾生,你不能夠斷煩惱,你不服務眾生你不能夠成佛,所以我們必須要去接觸眾生,服務眾人。就像各位早上念了整本的慈悲志業,我們是以佛法來服務世界。

世間人說你要真正去服務眾生,你要把這個我,自私、個人主義消除掉,就像我們出家人,我們出家人,大家的衣服啊,理光頭啊,穿了一個同樣的衣服,他就是不要你突顯,連你的名字都要把你改掉,你不能有個人的喜好的名字,你只能按照真理的名字,去成為你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