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2015.05.18 海濤法師 台南弘法節錄-02 用五種力量來圓滿我們的菩提心


阿底峽尊者教我們,既然我們發菩提心,那就要常常用五種力量來圓滿我們的菩提心。這五種力量叫菩提心五力,各位要背,因為你背下來之後你才會用,不然你不會用。這五種力量從生到死,你都要串習這五種力量,你才能夠圓滿菩提心。

以我們來說,一生中修持的精華就是依靠五力而修持來圓滿菩提心,可由這五種力量概括。
第一、意志力:意志力我們也叫發願力——「我要成佛度眾生」,我們叫信願力。念阿彌陀佛:「我就是要成佛度眾生」,要有這個信願力。
第二、修持力:修持力也叫串習力,各位要一直練習,一直練習,透過點燈不離菩提心、透過拜佛不離菩提心、透過放生不離菩提心、透過思惟經典不離菩提心,你要練習,一直練習,這叫修持力。
第三、善種子力:善種子力就是善根。像各位你在佈施三寶、你在出錢幫助善事、你在點燈,這個叫善根力。
第四、省思力:省思力就是迴光返照的意思。省思什麼?今天菩提心會有障礙就是我執,我有一個「我」這個無明,所以我就無法圓滿菩提心來契入實相,所以我做什麼事情一定要迴光返照,做完就要放下,不能執著,因為萬法都是虛妄,要有這個省思力。
第五、祈求力——最後做完了,回向發願,回向眾生願生極樂,願成佛道,你最後要有這個祈求。

從發菩提心、串習、積善根、對治我執、不斷的祈求,各位你要將這五個力量背下來,背下來之後你就會去練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