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2015.05.01海濤法師 內湖 弘法節錄-01 學佛不是求佛,而是學佛菩薩的心態行為,來改變命運

要得到快樂的果,那你要種快樂的因,就像你要喝甜的,你要加糖;你要喝鹹的,你就加鹽,這個是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給我們最好的道理——人是自己命運的主宰。


高矮胖瘦富貴貧賤,六道輪回決定在哪裡?一切唯心造。我們的心才是我們命運的主宰,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。


所以我們在拜佛拜神,可以,但不是在求他。佛可以讓你都不會死嗎?不可能的事情,神也沒辦法。


尼泊爾是一個整個國家都在拜神的國家,90%都在拜神,10%在拜佛,結果還是有地震。很多人就說是不是佛菩薩、神都沒有保佑呢?不是,因為尼泊爾殺業太重,一年殺牛殺了幾百萬隻,用這個牛的血來祭他們的神,所以產生了很大的業報。


各位要瞭解,我們是學佛菩薩的心態行為,而來改變命運。就像我跟各位講的——不要生氣,就會漂亮一點;不要貪心、多布施,反作用力:有錢一點。


所以你要得到世間的快樂,佛跟我們怎麼講?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壞事不可以做。有些人說:我釣魚也算壞事嗎?又不犯法律啊?這是壞事,因為魚也有肉體,你把牠釣起來,牠會奮力逃跑的。牠不可能說:「你不用釣,我自己跳進你的魚網。」牠絕對要逃跑的。而且你釣牠,牠很痛啊,那這個痛以後就發生在你身上。愛釣魚的人業報就是口腔癌,我以前也是很喜歡釣魚,好在我學佛了,懺悔啊,但是我嘴巴經常破,現在已經減到最低了,因為我喜歡釣魚,但我不吃魚的,好在我不吃魚,但是這個行為就會產生業報。

想要得到快樂,你就要相信因果—善惡果報,不要傷害眾生、經常幫助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