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

2015.05.29 海濤法師 新店大明講堂"海濤法師慈悲志業社會關懷義工培訓"節錄-02 世間的東西你要看清楚,那些東西沒得依靠,你全然的交給佛菩薩,你就有全然的力量


信仰就是告訴我們不要太相信自己,不要相信自己的分別心、貪瞋癡、世間的能力,不要相信這些。「信仰」,要相信的是我們的佛性,「心、佛、眾生」沒有分別,我們的佛性跟佛的佛性沒有分別,眾生的佛性跟我們也沒有分別。

佛性是什麼?菩提心。菩提心包含什麼?大悲心、空性…等等。你先發菩提心再來行菩提心,所以我們要去實踐圓滿菩提心的波羅蜜資糧。為了圓滿菩提心,那我們要一方面消除我執,二方面累積資糧、廣結善緣。但至少你要先承諾,在佛菩薩面前承諾,做一個讓別人相信你的人,這個事情交給你沒問題。就像一個老人生病了,你跟這個老人說:「放心,我會照顧你,如同我父親一樣,照顧至你百歲命終往生極樂世界。」讓他放心,有時候不見得要講出來,但有時候你要講出來,因為對方怕的時候你要講出來,就算你沒講出來你要放在心上。

什麼叫「放在心上」?我發覺女人很容易放在心上,當她看到一個很愛的男人,她就把他放在心上,放一輩子,然後就歹命了;男人,有了一個小孩,「哦,這是我的兒子」所以你就把他放在心上,愛你愛到死,因為他只放一個。那菩提心不一樣了,你眼前讓你看到一蟑螂啊,你都要把牠放在心上。

菩提心就是有點類似這樣,當你面對這個事情,你首先要表達「我願承擔」,用我的心。你是念佛的,你是打坐的,都沒關係,因為每個人盡力,盡力關懷這個事情。就像有一位老上師叫巴登仁波切,他把我放在他心上,他24小時都為我在修儀軌,這是我的福報,也是我的依靠,我覺得:「哎呀師父在加持我,我永遠沒問題。」

所以,這個很重要,我們也要這樣去把別人這個苦放在你心上,但是你不要煩惱,那你把你的心交給佛菩薩OK了。記住這句話:「你把你的生命、把你的心,交給阿彌陀佛、交給觀音菩薩、交給噶瑪巴。」請記住這個,不要交給你老公。各位,世間的東西你要看清楚,那些東西沒得依靠,你全然的交給佛菩薩,那你就有全然的力量,讓別人相信你。

所以我想我們要的一個志工,是讓對方覺得:「這個人他會全然的照顧我」,縱然我們沒有圓滿的能力,因為我們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,醫生護士是有專業能力的,我們尊敬他,沒問題,但是讓他覺得"有一個人在守護著我",那他就會很安心。就像手上的電鈕,一按他就會來,一按就來,這個叫一心念佛,佛他會隨時加持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