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

2015.05.02海濤法師 新竹 弘法節錄-08 保護自己就是出離心,保護眾生就是慈悲心


曾經我看到一位法師走到前面來,他很會講經啊,然後我就一直看他鞋子,他說:「法師你為什麼一直看我鞋子?」

我說:「你不是在講經嗎?你怎麼穿皮鞋呢?」「大家都穿皮鞋啊!」我說:「這就是你們不懂佛法呀,我買一雙送給你好了,不好看啊!你嘴巴講慈悲,底下踩牛皮呀,那一隻牛被殺多痛苦你知道嗎?」

各位,你要敢講,但是你也要送給他。先送給他再跟他講為什麼不能穿。「你看我們從頭到腳都穿布的啊,這就是大乘佛教的特色啊,不希望自己身上的衣物,所有的一切傷害到其他眾生。」

所以各位:「可以吃肉嗎?」「不可以。」那你知道就好,這叫皈依法。所以你看到肉來了,你趕快念:「皈依法!皈依法!皈依法!」你要引導你的心皈依慈悲,不要直接間接傷害牠。

佛經說:一個媽媽買一隻雞殺掉或是死的,煮給她兒子吃,請問媽媽會不會下地獄?媽媽下地獄。這個媽媽說:「我沒錯啊,我給我兒子吃啊!」但是,殺牠的、煮牠的、吃牠的,通過要墮落啊!五個人殺一個人,五個人都要判死刑也不一定。

所以我想各位在這一點,皈依法是如此的嚴肅,那我們要瞭解,瞭解以後產生行為,行為的轉化。所以各位從今天開始,做事你都要很小心,你走過的地方,怕別人跌倒,你要幫他安排好,這個都是皈依法。

你所做的每件事情,都不要造成社會或是環保的傷害。花草樹木、山水都要保持好,不然,你破壞世界你的世界就被破壞了。在一場地震裡面,有人死了,有人沒事;有人房子垮了,有人房子還在;有人差一點就壓死了,有些人就這樣往生了。這個就是每個人造的業不一樣,所以果報不一樣啊。

所以各位瞭解業報的原理,佛陀很慈悲的告訴我們這個道理,就不希望我們被傷害,所以佛陀要我們「保護自己,進一步保護眾生。」

保護自己就是出離心,不要讓自己貪瞋癡造惡業了。保護眾生就是慈悲心,為眾生而成佛的菩提心。這個叫皈依法,既然我們以佛陀為圓滿,那佛陀的教法我們要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