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

2015.05.28 海濤法師 新店大明講堂"海濤法師慈悲志業社會關懷義工培訓"節錄-05 我們所講的惡、不好的,是我們自己的煩惱,而不是別人


我們所謂的服務,剛剛講的不是說光針對人,人是眾生的一部份,我們不能捨棄,但是千萬不能說,「我只服務人,但是我不要去救狗」,那這樣就不是完全的服務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我們是以人為基礎,來幫助地獄、鬼道、畜生道,幫助人道、阿修羅道、天道。

諸佛菩薩他活著的目的就是要幫助眾生,供養諸佛就是知道佛菩薩的本願就是利益眾生,要讓所有的眾生都離苦,因為這些眾生都是你的媽媽都是你的兒子,那我也要加入,這樣子的成為佛菩薩的弟子,來學習佛菩薩,也來報恩,也來圓滿諸佛菩薩的願力。

所以各位我想你去幫助一隻流浪狗,諸佛就很歡喜,你去幫助一個病人,佛就很歡喜。因為佛菩薩的生命,觀音菩薩的生命,甚至臺灣人在拜的這些媽祖、關聖帝君、玄天上帝,他們都是代表一種善良,幫助。沒有一個神教你怎麼殺人的,沒有,他的目的就是圓滿了一個善的,當然有些善的還有自私的,像月下老人,他只辦結婚的沒有辦離婚的,但至少他在講的還是一個好的。

任何宗教也好,基本上一個人會信仰他的宗教,都是認為我的宗教這個神、這個主宰,是一個善的、光明的,所以也是我們人格學習的對象,大家也要去圓滿這個神的旨意,去服務這個神,至少祂是善的,只是,佛教跟其他宗教有一點不一樣,雖然我們是要去圓滿一個善事,但是我們內心裡面絕對沒有那種「所謂善就是把惡打掉」,我們所講的惡、不好的是我們的煩惱而不是別人做壞事。

所以如果站在世間的善是說——好人要讓他更好,壞人要抓起來槍斃,壞人都槍斃掉了然後好人就好了。但佛法不是,真正的壞不是好人壞人,真正的好壞是人的心態,如果一個人的內心裡面,沒有欲望沒有恨沒有嫉妒,他就變好人,但事實上每個人都有這個個性,一隻最勇猛的老虎獅子,雖然牠會去吃羊,牠會去抓牛,傷害其他動物,但是牠的目的呢?就是要來幫助牠的兒女成長,牠會守護牠的兒女,所以牠也有最善良的那一面,只是在牠的業報,牠是一隻獅子,難道獅子要吃水果嗎?除非這一隻獅子是有透過了智慧的修行的,像釋迦牟尼佛示現成金色獅子,牠只吃水果的,牠在沙漠裡面專門在保護受傷的動物跟受傷的人的。所以這個我們就很羡慕,我們要有獅子的力量,卻沒有獅子的傷害心,完全沒有。

如果我們要開始去服務別人,但是我是一隻毒蛇,我顯現成眼鏡蛇,說我要來幫助對方,我看我一出來,大家都跑光了,那不行啊。所以今天如果你決心要去服務別人,你不能帶著一個武器在後面,讓別人怕你。所以在服務對象裡面還有一種服務叫「無畏施」、「施無畏」都一樣意思,觀世音菩薩叫布施無畏,就是說沒有一個人或是一個生命或一個宗教徒,看到觀音菩薩會怕的,所以你要顯現觀音菩薩去幫助別人,只要你一布施,對方不但不會怕你,而且對方的痛苦、可怕都可以消除掉,因為觀音菩薩一現前,救苦救難。

簡單的說,我們決心要去服務別人,我們才可以淨化自己,所以更要能夠產生服務的能力,更要努力的淨化自己,那這兩個必須同時進行。

所以必須從日常生活當中的服務來淨化自己,如果你離開了服務的對象,那你就沒有辦法圓滿的淨化自己,而且這個淨化自己最高的目標,這是佛教的術語:「一切法畢竟空」一切法包括一切眾生,都是平等的,你如果要達到一切法畢竟空,那你不能說我只服務人我不服務動物;我也不能說我只救流浪狗,臺灣有很多,太多愛狗協會,做的很積極,但是呢這還不是佛教的慈悲,但是是世間的善事,為什麼?因為他們養流浪狗是用牛肉罐頭、雞骨頭,用這些,雖然他對狗是好的,但是他還有分別,所以不圓滿,那這樣也會造成什麼人格?有時候你要注意喔,我特別愛狗,但是我對其他動物不高興,這個人格也不圓滿,因為你是狗的守護者,但是你卻是雞鴨肉的敵人,所以你那個人格一定怪怪的,因為你沒辦法顯現圓滿的慈悲相,為什麼?一方面有狗在守護你,二方面有很多魔鬼在欺負你、恨你,那這樣當然不能達到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