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

2015.05.28 海濤法師 新店大明講堂"海濤法師慈悲志業社會關懷義工培訓"節錄-04 從利他當中,完成自己,發願後更要精進不退轉


各位剛剛念了慈悲志業的內容,當然這個內容還不夠,但是我們今天很多各地方的這些聯絡人也好義工也好,我們不分在家出家、舊的新的,都以一個法、一個永恆的真理——慈悲與智慧,能夠幫助別人又能夠幫助自己,這樣來達到自己得到利益,別人跟眾生也得到利益。

當然佛教裡面講,「幫助」又分成兩個階段,站在世間人說,幫助「人」才偉大;但站在佛教裡面,人也好眾生也好,是平等的。「心佛眾生,三無差別」。

有一個很簡單的觀念就是說,你既然要服務眾生,你既然要淨化自己,那最好的方法,就是來服務三寶,你從服務三寶裡面去淨化自己。

我們自己的本性本來就是佛,那個人、那一隻狗他也是佛,所以最基本的說,一個真心想要服務眾生、服務人的,那這就是他最圓滿的對象,我們要把對象服務成為一個佛,而且是他本來就是一個佛。

這個人殺人、這個人吸毒、這個人很壞,但是無論如何,他只是一個暫時的現象,但是他本來的面目沒有改變。也就是說我們去服務對方的時候,我們不能有一個「你對、你錯」的觀念。一個正常的慈悲是什麼樣?就是說這個人,本來就是一個媽媽,或是他是我的國家的國王,只是他忘記了,所以你對他的尊重,一點都沒改變,因為妳本來就是我媽媽,你本來就是國王,那我要用什麼方法,來恢復你的王位,恢復妳的記憶,等妳回憶起來說,「噢!原來我是你媽媽。」好,所以你服務我是應該的,因為你本來就應該孝順,不能說有一個「我在服務你」的觀點,因為本來妳就是我的母親,我本來就應該對妳孝順的;你本來就是我們的國王,我本來就要對你尊敬的。要以這樣的方法,去服務對方。

當然,講到這個,有一個特殊,但是如果一個人的內心層次,他有點狀況那就不行。比如說,出家人如果說我今天是憂鬱症精神有問題,那不能出家,因為你連自己都不知道,你怎麼去服務對方呢?所以首先你必須是一個身心正常的人,甚至你身體生病了很嚴重,那沒關係,因為你的心還是正常的,那可以,因為你知道你在做什麼。我講這個是說,我們將來也會去服務精神團體——精神病院、憂鬱症,但是你要用什麼方法?這個對於精神病患、憂鬱症,你講道理可能比較沒用,因為他沒有思考、分辨對錯的能力。所以,如果在監獄,他們只會給他吃藥,讓他安定,但站在我們就讓他快樂,唱唱歌快樂,他就忘了痛苦,你沒辦法教他分析。

話講回來,我們大家很幸運,因為我們大家還是個正常人,我們要發揮正常人的這種心靈能力、行為能力,這個很重要。但是為了要服務別人,乃至把服務的品質擴大,那我們一定要很仔細的去淨化自己,去瞭解自己。但是我們也不能為了說「我為了淨化自己、瞭解自己,所以我就,乾脆不要去服務,等我會了才去服務」,那不行。佛教裡面,你真心的要得到這樣,你必須在半工半讀的狀態,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——「從利他當中,完成自己」,就是說,你不能光利他而自己煩惱很多,你也不能離開眾生然後說:「我就好好的來把我自己淨化了,才來服務眾生」不行。佛教裡面就是說,你必須在一個完全慈悲的心態跟行為裡面,又不斷地去淨化自己,而且有慚愧心。

我們服務永遠不圓滿,如果我的媽媽不能成佛,如果這隻狗不能成佛,那就是我的任務還沒有圓滿,所以我一定要非常的積極努力。當然,講到這個,首先要有一個動機,那最圓滿的動機叫發願,當各位你要從事一個服務的人生觀的時候,一定要先發願,以這個願做你的永恆的目標。你不能說,我今天來做做明天不做了,那這個願就叫什麼?「大誓願」,也就是我們在念的「四弘誓願」。首先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大家都很會念,就是無量無邊的眾生,你都要幫助他,直到他離苦得樂,這個首先你一定不能退轉,你不能說,我做一半不做了。所以在我們服務的人生觀裡面,就是「不能捨掉這個本願」,也「不能捨棄眾生」,有這兩個重點。

不捨掉我們的本願、不捨掉眾生,為了要幫助眾生,所以我一定要成為一個圓滿有幫助眾生的人,有那個思想有那個行為有那種力量,這個不捨本願,就是我們所說的「堅定心願」,也就是說,我們一定要成為一個有圓滿能力的佛陀,甚至變成觀音菩薩,我成佛了,我又變成觀音菩薩,用各種形像去幫助眾生,這個要抓住。但是為了要成為一個有圓滿能力的佛陀,所以你要不捨眾生,這兩個就是剛剛我們講的重點——慈悲與智慧,這個要每天很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