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

2015.05.28 海濤法師 新店大明講堂"海濤法師慈悲志業社會關懷義工培訓"節錄-01 因為了解,所以慈悲


歡迎來自於四面八方的法師菩薩,來一起交流。那我想這一次,是由我們懷海教育基金會還有慈悲志業一起主辦這一次的社會關懷,志工培訓。那我想一開始各位讀了慈悲志業的內容,大概有一點瞭解。首先調查一下,第一次參加佛教活動的,請舉手,有五六位。所以一開始剛剛他們在問我說:「師父,已經準備十供養要供嗎?」我說:「很多人還不懂佛教,還不要供。」後來我也在外面看了一下,通通自己人,所以供吧。因為這是一個對三寶的恭敬,當然如果大家不是有參加佛教的活動,一開始,就像我剛剛上來說:「大家好」,我不是「大家阿彌陀佛」,那就是因為對象的問題,我們多數要尊重少數,因為對方有時候他不見得習慣這樣講。


我講這個內容的目的就是說,我們想要去服務別人,當然你也要了解對方,那這個了解對方是什麼意思?念一下:「因為了解,所以慈悲。」了解的目的就是因為你能夠感受到對方的苦與樂,那你必須尊重對方。像我以前跟一位馬神父經常開會,但每次只要我到,他一定不管今天50個人100個人,通通都用素食,我就非常尊敬他。他說:「我知道你吃素的,如果我們在這邊吃肉啊,對你不尊敬。」然後全部人就配合我一個吃素,所以我就非常欽佩馬神父的這種精神。


那我有機會到印度,特別到菲律賓,我都會到德烈莎修女的仁愛之家,因為我很佩服那邊的修女,個個都是高級知識份子,甚至會講多國語文,英文是基本的她們還會講印度話,她們在那邊學了很多印度話,因為她們在服務印度人,如果在菲律賓要會講當地的菲律賓的一些語言,這樣來關心對方。當然在這一點,我們做社會服務的,我們必須去學習不分宗教不分國家,怎麼樣去做這個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