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

2015.05.28 海濤法師 新店大明講堂"海濤法師慈悲志業社會關懷義工培訓"節錄-06 我們的心念,分分秒秒都在改變世界、也在改變自己


各位早上讀了慈悲志業很多觸角、範圍,我想還要想辦法一直擴展,但是話又講回來,當我們決心要去服務整個社會、所有的眾生的時候,這是沒有辦法靠一個人完成的,所以我們必須要結合互相的力量,那首先你要去服務別人,你必須要成為一個和諧的人,一個能夠跟四面八方都能夠和諧的人,那你才有服務的資格。就像我們剛出家,我的師父,誰來找他出家,他都說「好,住下來。」只要這個人身心正常,不是怪怪的,先住下來,然後就看他住3個月6個月,再說吧。然後看看他跟裡面的人事物合得來嗎?有些會抱怨地點,有些會抱怨人,然後他就會自然離開,有時候,我師父跟他講,這個抱怨就是你要修的,因為你還有一個煩惱,有一個討厭,喜歡也不行,討厭也不行。分配房間的時候,我要跟他睡,這個也不行,你有你自己的私交,那你跟別人合不來,變成一個派系那不行。


凡是存在都互相影響的,所以你服務別人就可以淨化自己,你服務別人就可以改變世界,這個整個社會、國家、地球的存在,沒有一樣是單獨存在的,蝴蝶效應,互相影響的。所以,雖然我想要幫助這個世界,雖然我們能力有限,臺灣的所有獨居老人,你都讓他們很平安很快樂又吃素,又如何?因為它只有臺灣這麼小?在非洲在美國還有更多可憐的獨居老人,不可能做完,但是,這樣你就不要做了嗎?錯了,你把臺灣的服務好,或是你把你自己的範圍處理好,你就有個影響力,去幫助淨化美國的痛苦,去淨化非洲的痛苦,去淨化地獄的痛苦,為什麼?因為我們講服務要了解,偉大的佛陀告訴我們,這個世間的真理是什麼?「因緣和合而生」。


所以這個世間的所有的存在,就像花草樹木,各位現在看新聞,這個世界沒有蜜蜂,人類會不會全部死?會。沒有了蜜蜂,那些種子就不會交配,就不會開花結果,然後人類就死掉了。所以蜜蜂跟人跟整個花草樹木是息息相關的。不但蜜蜂如此,這個世界沒有螞蟻,這個世界會變成怎麼樣?都是傳染病,因為螞蟻可以消化那一些,這個世界沒有蚯蚓也不行,所以這個世界的,凡一切的存在,都是互相依靠,也是互相影響的,所以才產生了一個觀念:「互相幫助」,所以我們要做服務的行業,是因為原來互相幫助才是生命的意義之所在。因為你幫助了別人就幫助了自己,所以也為了幫助自己,所以你要幫助別人,而且人跟動物、人跟自然界、人跟鬼道,各位,如果那些孤魂野鬼不超度會怎麼樣?世界會亂、人會生病,自殺會多。


佛經裡說,那一些過去在佛陀時代專門吃人、專門傷害人類的餓鬼羅刹,佛陀已經幫祂們都調伏好,讓祂們皈依三寶,但是佛陀告訴我們這些佛弟子,佛弟子不分在家出家,每天都要施食甘露回向給這些餓鬼道、羅剎道讓祂們安定,世界才不會亂。因為祂們的影響力都還在,祂們只是:「好,你們願意施食給我們,那我就按照我當初發的願,不傷害人類。」不然祂們隨時會傷害人,以前晚上沒有人在出來的,因為餓鬼羅刹會出來抓人、吃人。


所以瞭解這個觀念,世界的存在都是互相為助緣的。所以雖然我只幫助一個獨居老人,但是以我這個幫助獨居老人的心靈力量跟行為,我來回向整個世界,因為如果你只做這個事情不回向給世界,那也不符合所謂服務眾生,服務眾生是你所做的一切,一定要對眾生有所幫助,而且,無分別的,你雖然服務人可以回向給狗,你雖然服務狗,可以回向給人。各位你在家裡念一部地藏經,這兩個鐘頭很安定,而且在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這個力量對地獄有幫助,對祖先有幫助,對得癌症的人有幫助,對那些流浪狗也有幫助,因為這個世間沒有單獨存在的任何一個個體,所有的存在的真相是「互相影響,互相依靠」,所以叫因緣所生起。


我們要有一個這樣子的人生觀,這個人生觀叫「一合相」,凡是存在的都是因緣和合的,互相影響的。就像前面的花,這個花沒有空氣、沒有陽光、沒有水,沒有種種它不能存在。就像各位點一盞燈就好了,很簡單,點一盞燈,這個燈,沒有空氣不行,沒有火不行,沒有油不行,種種的助緣所以才有一盞燈,但是既然燈已經點燃了,但是它就一直在被周遭的環境影響,燈什麼時候熄掉?油沒有了也會熄掉,空氣沒有了也會熄掉,你不喜歡它,吹口氣也會熄掉,所以燈的生跟滅,從頭到尾都跟整個世界有關係,那我們點這一盞燈,是為了整個世界的,那這盞燈的光的力量就可以影響到世界,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都有這一盞光明燈的力量。而且我們點這個光明燈的目的,是為了讓所有眾生都達到供養佛的力量,而且所有眾生都看到自己的佛性或西方極樂世界,那你加入這個心靈的力量很大,那這一盞燈就會變成一個慈悲心的力量,可以看到極樂世界可以消除病苦的力量。一盞燈、一支香、一個聲音、一個念頭,都可以。


所以我想,如果我們在做社會服務,乃至我們宗教活動,如果我們必須維持這種正確的心態跟動機的時候,分分秒秒都在改變世界也改變自己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。所以每一個念頭,你都要保持正確的動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