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2015.05.24海濤法師 苗栗弘法節錄-01 【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,三界皆苦,吾能安之】佛陀降臨到這個世間,他是要救度所有六道輪回眾生離苦的


我經常比喻,一個女人就怕她的心被傷害傷心,所以呢,有這個心妳就會覺得很痛苦,這個叫「有情皆苦」。

你會擔心,你想滿足你這個心,所以我們心有各種的苦——求不得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五蘊熾盛苦。你有心就有欲望,有愛就有恨。

佛叫我們修平等,平等就沒有痛苦,偏偏我們就平等不來。這個我喜歡那個我討厭——怨憎會苦;我喜歡的得不到——求不得苦。

這個世界凡是存在的,都是痛苦,所以佛陀才會說「三界如火宅」,這個比喻就是說如果一個人待在火災的地方,他唯一要做的就是趕快跑。但是,一般的人不瞭解這個道理,來到這個人間就開始要佔有——我要買土地,我要蓋房子,我要買車子,我要嫁老公娶老婆,我要弄一個窩準備生兒子,然後每個人就在這個世界開始製造痛苦。為什麼?因為,凡是存在的都會變化。就像最近大家在討論尼泊爾的事情,你蓋得再大,一個地震,不見了,一個水災,淹沒了。

這個世間在告訴我們:「一切皆苦」。釋迦牟尼佛就是為了教我們離苦而降生,釋迦牟尼佛降生的時候,講了四句話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,三界皆苦,吾能安之。」尤其後面這句話,講了世間的真相。

「天上天下唯我獨尊」:佛陀不是因為業力而來的,他圓滿了所有的功德,所謂波羅蜜。圓滿了所有的波羅蜜,這樣子的一個智慧功德天下第一,所以我們叫「世尊」,天上天下唯我獨尊。

但是他圓滿了所有的功德,要做什麼?「三界皆苦吾能安之」。這個三界代表了我們所謂的世界——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上帝是在色界,玉皇大帝是在欲界的天道,我們是欲界的人道,那些狗啊貓啊是欲界的畜牲道,欲界裡面還有鬼道地獄道,只要你在這個三界,都是在變化無常、沒有辦法主宰的生命的狀態,這叫苦。

就像我們這幾天,臺灣缺水我們期望它下雨,但是又怕它水災,這個世間沒辦法主宰,佛陀降臨到這個世間,他是要救度所有六道輪回眾生離苦的,所以我們要來慶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