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

【思想、語言、行為,就是你生命的基因】/海濤法師




生命的目的——心態如果能夠控制不生氣、不起欲望,不要驕傲,那你就不會造業。
你欲望很強,所以你就想要去釣魚,想去喝酒、吸毒,你有欲望你就會造業,造業就會受苦,自己苦別人也苦。
所以,我有個特點,就是不會吃醋。我年輕的時候交女朋友,我的特點就是不會吃醋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。因為我也不會看女人漂亮或醜,我只知道這個是女人,這樣就可以了。我不知道什麼叫漂亮跟醜。
我記得年輕的時候,人家辦舞會,以前沒有什麼Disco,就是放唱片,然後大家電燈關暗一點,就在那邊跳來跳去,然後我就負責放唱片的那一個,因為我很會放唱片,我喜歡聽歌。
然後我每次放唱片,在那邊看人家跳舞,一下快一下慢,「咦~有人坐冷板凳,沒人請?」所以我就去請她跳舞。
因為我覺得我請她跳舞,她就會快樂一點,然後也沒人跟我搶,因為沒人請她跳舞,這樣多快樂。
那個漂亮的,大家都像蟑螂一樣衝過去,那樣太痛苦了。
所以我不太會分這個,但是,我師父跟我說:「這個是過去世修行的結果」,你過去世有修,你的心態就不會那麼好色,分別心那麼強。
所以各位,一定要修,你不修,你這個心態還會帶到你下輩子,你就累了。
生命會死的,但是心態就像電腦的基因、軟體。
什麼叫「基因」?人類的思想、語言、行為製造他生命的基因,成為你的外表,成為你投胎去哪裡,成為你的未來好或壞。所以你每天要瞭解,你的心靈基因很重要。
你會說:「我不要痛苦」,所以你就不要種痛苦的因。
什麼是「痛苦的因」?「我」,執著有這個我。
「我很喜歡」,這個叫貪心;
「我很不喜歡」,這個叫「恨、壞脾氣」;
「我搞不清楚」叫「愚癡」;
「我很驕傲」叫「傲慢」;
「我自卑」叫「嫉妒」。
所以,人的心態裡面有這些不好的心念,叫「煩惱」;有煩惱,你的身體嘴巴就會有「行為」;有行為就會「造業」,然後你就會「痛苦」,你就會「輪迴」。
所以各位一定要有道德,今天你是賣藥的,但是你不道德,你賣黑心的藥,好像你賺很多錢,發財了,生生世世你從出生下來就要開刀了,你甚至要下地獄,因為你賣黑心的藥。
所以各位這個觀念非常重要——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,我們要讓自己的內心裡面「存好心、說好話、做好事」這個叫Practice,修行,修行你要開始改變自己。
20160621 英國 紐卡斯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