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

【修行不是讓你忘記苦 而是面對苦從中出離】/海濤法師



媽媽生小孩苦不苦?哎喲,小孩要生出來,那個真的是太痛苦。我們每個人都是在那個狀態,但是因為生下來了,有冰淇淋吃,有戀愛可以談,你就忘了那個苦。
但是事實上,你對苦的覺受要在,如果你對苦的覺受在,你才會對自己有出離心:「我不要痛苦!」;然後你對苦的覺受如果在,你才會對眾生有大悲心。他在吃冰淇淋,他在談戀愛,他在那邊玩:「唉哎,他好可憐,他不知道苦!」他只是認為現在暫時有一點快樂,他就忘了苦。
甚至很多人追求安樂死:「我不要苦,趕快給我打針,讓我死了!」問題是那個更苦,因為自殺會讓我們更輪回。
所以,如果你喜歡念咒,「唵嘛呢唄美吽」,那你要有這個悲心念才有用,因為每一個咒都不是念給自己的,是念給眾生的。
假設你現在胃痛,得胃癌:「真苦!所以我要念《除癌咒》」,因為我在痛我才知道「真苦!」
凡是有肉體都會苦,誰都會生病,都會老化,他們卻不知道。
所以你身上的苦,會讓你念咒有出離心,「我要出離痛苦」;也讓你知道眾生的身體都是所有痛苦的根源,結果他居然不知道,所以為他們念阿彌陀佛,念《心經》。
特別是念《心經》,超越痛苦的究竟方法就是「證得空性」。
一個人無法避免痛苦的,包括釋迦牟尼佛都會生病,但是釋迦牟尼佛雖然生病,他是身受心不受,因為釋迦牟尼佛的心是安住在空性的。
如果你不瞭解這個,你就會認為"我現在健康",但是連健康也是一種「行苦」,因為它是暫時的。你不要覺得說它是永恆的,永遠這樣健康,這個世間沒有永恆不變的。
「行」就是諸行無常,所以每一個存在的,你看起來安定的,都是痛苦的。
所以我們為什麼念這麼多咒或是佛號,或是《心經》、《地藏經》,目的就是要幫助眾生。
我今天特別這樣講是因為,各位在荷蘭,在歐洲,我們是少數少數…,就靠各位了,哪怕你一個人住在法國,哪怕你一個人住在義大利,你必須要為所有眾生來念《心經》、念《往生咒》、念「阿彌陀佛」,利用世間的一切轉化,希望他們能夠離苦,這樣會讓你有意義,你的生命有意義,因為你在學佛。
2016.06.10荷蘭 阿姆斯特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