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

【人生是為了解脫痛苦 而不是享受快樂】/海濤法師




「媽媽也會生病,我也會生病,以後我兒子也會生病,再多的錢再多的地位,沒有辦法解除我生病、老、死。」住在醫院照顧媽媽時,我想了很多。
我塞多少紅包給醫生也沒用,他說:「沒辦法!」
所以我已經有體悟了,我覺得人活著「是為了解脫痛苦,而不是為了享受快樂」。
什麼叫「快樂」?沒有痛苦才是快樂。
就像各位現在坐在那邊,你不會肚子痛,那就是快樂。
你沒有肚子餓,那就是快樂。
沒有痛苦就是快樂!
沒有癢就是好,你不要故意把它弄癢,然後再來擦藥,那沒意思,不會癢就是快樂。
所以事實上什麼叫痛苦?不瞭解自己就是痛苦。我們中國人說「打腫臉充胖子」,那是痛苦。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眼睛,愛面子,那才真痛苦。
就像一個男人禿頭了,還要把後面頭髮拉到前面來,你看多痛苦!幹嘛活在別人的眼睛?
就像一個女人,她沒有胸部,她要跑去隆乳。沒胸部多快樂!但是不行啊,她活在別人的眼睛裡面,「因為別人看不起我」。
所以有時候「快樂」不能要按照你過去的想法——有頭髮、有身材。
快樂是「你不需要再往外求了」;
快樂是「你不用活在別人的眼光裡面了」;
快樂是「你能夠肯定你自己」。
2016.06.21 英國 紐卡斯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