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

【生活中處處皆可利生結善緣】/海濤法師




2016.06.13荷蘭 阿姆斯特丹
我講一個故事,有一個孝順的人,他的媽媽生病,沒有錢,他也沒工作,他就去幫人家綁那個螃蟹,螃蟹抓起來要綁起來,大閘蟹,才能夠去賣,然後賺到的錢,幫他媽媽買藥。
她媽媽後來好了,好了以後有個問題,不吃飯,專門吃什麼?喜歡把綁螃蟹的繩子拿來吃,然後又開始生病了,又要去開刀。後來他就知道:「我雖然要幫助我媽媽,但是我去綁螃蟹,雖然好像是孝順,但是卻傷害了螃蟹。」
所以簡單的說,用不正確的錢去給爸爸,用不正確的錢去養小孩子,這個小孩子也會得到不正確的結果。這是一定的,這跑不掉的。
所以我想,我們的目的是要幫助別人,幫助別人就是個慈悲心,沒有錢也可以幫助別人。各位剛剛布施一個麵包,那些鳥高不高興,魚高不高興?高興。
各位剛剛都沒有做什麼,念「唵嘛呢唄美吽」,這個聲音可以幫助別人。剛剛我講了,我用眼睛,不要有恨,只要人在我面前走過去,這麼多荷蘭人,這麼多外國人來觀光,我用慈悲的眼睛,再加上一個默默念「唵嘛呢唄美吽」,我也在幫助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