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

【慈悲才是供養如來】/海濤法師



最大的福田就是「慈悲的福田」。
什麼叫「慈悲」?
有人拿一碗飯菜,煮了老半天,要去供養師父、供養佛,結果走到路邊看到一隻流浪狗快餓死了,他實在受不了,「我這個飯是要給佛陀吃的,那個流浪狗…啊,算了!先給牠吃吧!再跟佛陀對不起了。」
然後就把那碗飯菜給流浪狗吃了。
跑到佛陀面前,就在那邊跪拜:「佛陀,對不起,我準備了一天要給你吃的哦,但是我看到流浪狗,我受不了,先給牠了。」
佛陀讚歎他,佛陀講一句話,念一下:「慈悲才是供養如來。」
佛陀說,你能夠慈悲幫助一隻流浪狗,等於這個世界上百千萬億佛你都供養了。所以各位,這個叫「慈悲的福田」。
你隨手都可以慈悲的,對那些可憐的人,可憐的動物。
所以各位,現在世界已經縮小了,有網際網路以後,你可以知道敘利亞的事情,歐洲難民的事情,哪裡有地震,哪裡有人被槍殺,哪裡有貧窮人,各位趕快寄錢幫助他們,這是慈悲的福田。
但是慈悲也不用太遠,鄰居左右就可以慈悲了,早上睡醒,餵餵鳥或是那些老鼠,或是可憐的眾生。
今天我還要帶各位做一個慈悲啊,我前面拿了水跟米,這個要給誰的呢?孤魂野鬼。各位,這個不是拜鬼,這是慈悲。如果你拜拜,只是為了發財,那才叫拜鬼。
我們布施飯菜給這些看不見的孤魂野鬼,然後讓祂有飯菜吃,讓祂可以生天,為祂念「唵嘛呢唄美吽」,這叫「慈悲的福田」。
2016.06.19 英國 格拉斯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