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

【缺少智慧的追求快樂 只會為自己帶來痛苦】/海濤法師



不要在這個世間追求快樂,念一下:「娑婆極苦,西方極樂」。
你千萬不要牽著你太太、妳先生的手,心裡覺得很溫暖,那苦就來了。這一點我知道"很難",像各位還在家就很難,但是至少你要知道這個是苦。
「有受皆苦,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。」就是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、苦的、無我的,所以世間萬法沒有一樣是樂的,這是我們學佛的目標。
我們學佛的目標是,解脫自己也要解脫眾生,但是如果你覺得世間有一個快樂,那就是一個苦,因為這個世間一切都是如幻如化的,沒有真正的快樂,你不要特別去追求那個。
所以,講真的,實在不容易啊!
所以再念一下:「三界如火宅」,這一點就是佛法。
世間人覺得曬曬太陽快樂,去跑車快樂,去購物很快樂,但對我們來講,你已經瞭解佛法了,你要看清楚。
就像我們去教堂,你就看到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,苦啊!沒有快樂,就是苦。世間是來磨難的,世間沒有一點快樂。包括我坐在這邊,我覺得很痛苦,但又沒辦法,一點辦法也沒有。
但是因為如此,所以你要去利益眾生,唯有利益眾生才是唯一的意義,這個苦都沒關係。
學佛不能在這個世界追求快樂——我做會長啦,我賺錢啦…,你一快樂魔就來找你,那你就會退轉了。所以我們要發菩提心就不能夠離開大悲心,不能追求世間任何一個快樂。
老實說,像我是出家人,有些信徒:「師父,我覺得我跟你在一起很快樂.」我說:「我不快樂」,因為你還有一個快樂,你在追求一個感覺,那就是在製造痛苦。
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是快樂的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這個世間一切都是變化的,所以你不能在追求哪一點上有快樂。
所以念一下:「全然放下」,應無所住,你連一點點都不行。「我唱歌很好聽,所以我希望唱給人家聽」;「我外表很漂亮,所以我希望多照兩張相給別人看」。你有這個想法,馬上魔就來找你。
如果人家給你照相,你只是想:「我希望我表達佛法,我身上戴著念珠,我心裡在念『唵嘛呢唄美吽』,希望別人看到這個假相,能夠得到我的真理、功德」這樣是可以的。
2016.06.10荷蘭 阿姆斯特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