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

【如何才是「一心念佛」】/海濤法師



「一心念佛」絕對不是說我只念阿彌陀佛,其它我都不管,我什麼法門也不修,念佛就好了,也不用施食,也不用點燈,這個叫偏執,偏執了以後,學佛就有障礙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各位在吃東西也要練習,當你喝一杯咖啡很香的時候,這一杯咖啡的香味先拿來上供、下施。當你喝的時候也不是你自己在喝,願在你嘴巴的這種覺受,融入在餓鬼道,融入那些可憐的動物,不是你在吃。
你有一個「我在吃」那就離開佛法,因為你內在也有眾生「我吃這個,希望這個眾生有體力」,有體力你才可以用這個身體走路,不然器官壞掉了。
就像你在吃胃藥,你胃痛你在吃胃藥,你也不能說「我在吃」,你要說:「我這個藥一吃,希望所有胃痛的,乃至在我身上造成胃痛的冤親債主,得到這個藥。」
不是你在吃,如果說你認為你在吃,這個冤親債主祂不原諒你:「喔,你吃藥,你想要好啊,那我不好,你不理我啊!」所以他叫債主。就是你吃藥是:「我要讓你好,沒有一個我。」
所以佛教裡面的思想很簡單:「無我、大悲」,不能有一個我,只能大悲,叫「無我、大悲」,這個叫「唵嘛呢唄美吽」。
所以講起來很難,但是也不會很難,各位知道就好了。如何在時時刻刻保持正念,行住坐臥,吃飯、生病,到死亡,到生,都是保持這個正念。這個叫佛法。
保持正念最好的方法就是「念佛持咒」。
就像各位剛剛念《開咽喉咒》,你有一個利他的心,「願祂們離苦」,那個時候你只有想到利他「祂們離苦」,然後你這個灑水的動作就可以讓你馬上進入空性、悲心。
所以如果你很願意很認真這樣去做,時時刻刻可以讓你保持悲心,這個叫「一心念佛」,這個叫「老實念佛」。
「一心念佛」是不離開大悲心、菩提心,不離開空性,叫「一心」,祈求阿彌陀佛的加持,願所有眾生消業障,往生淨土,跟阿彌陀佛平等無二,「願與彌陀合為一」,這叫「一心念佛」。
「一心念佛」絕對不是說我只念阿彌陀佛,其它我都不管,我什麼法門也不修,念佛就好了,也不用施食,也不用點燈,這個叫偏執,偏執了以後,學佛就有障礙。
20160610 荷蘭 阿姆斯特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