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

【生活環境不利於持戒,是否能受八關齋戒?】/海濤法師 2016.05.15




(問):弟子受過在家菩薩戒,已經很久沒有於六齋日持齋戒,因為工作場所有放音樂,可以受持八關齋戒嗎?
(海濤法師):可不可以?(大眾答:可以。)
跟它拼嘛!聲音的本體都是空性,當你注意到萬法的本體的時候,就可以超越那個相,瞭解嗎?養成習慣,以後你在哪裡都可以禪修。
如果一定要很寂靜的環境才修,當然這是很好的助緣,但是能夠利用日常生活來修行那最好。
像我每次看到人家在講話,我會制止,並不是我怕吵,而是怕他吵到別人,因為別人在聽課嘛,所以如果他在講話就不好了。
至於自己要練習,無所謂。
我都想好了,哪一天我快往生了,旁邊的一直罵:「叫你不要放生,你一直放生…」,我還是「阿彌陀佛…」,你要覺得那個聲音比佛號還好聽。
因為聲音的本體都是空性,反聞聞自性,佛陀在說法。
所以你不能討厭它,也不能喜歡它,「你多給我念兩句」,那也是執著,以後投胎做他兒子。
不能喜歡,不能討厭,要把它轉化為佛法。
(問):又弟子自己有沙發床,可以睡嗎?還是要睡地板?
(海濤法師):沙發床如果太軟也不好,如果皮的那更不行。
八關齋就是叫你要修一點苦行,瞭解嗎?那才叫八關齋。
晚上不會餓,那有什麼好過午不食的呢?晚上要餓餓的。
睡覺要睡地上,硬硬的,然後你才知道「這個叫八關齋」,對不對?修苦行。
法會冷氣不涼,你也不會離開,厲害!這個叫八關齋。
所以,從這裡面去體悟「世間不圓滿,苦啊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