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

2016.05.11 海濤法師弘法現場直播節錄-2 「從現象裡面,瞭解真相。」這句話記住,你就開悟了。



2016.05.11 海濤法師弘法現場直播節錄-2
仁波切他們為什麼一直要來投胎呢?「因為只要你還不知道,他就要來讓你知道。」
噶瑪巴為什麼一直要來輪回呢?「只要你還在輪回,我就必須來輪回,帶著你脫離輪回。」所以,菩薩的生命是永恆的,借用輪回的形象,利用這個輪回,來示現幫助眾生。--海濤法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念一下:「從現象裡面,瞭解真相。」這句話記住,你就開悟了。
現象就是生老病死,但是我們被現象迷了。「凡所有相都是虛妄」,你要從這個現象裡面去看到真相,這個生老病死,這個富貴貧賤,有它的善惡因果,但是這個善惡因果,也是個暫時存在的現象,它的本體都是涅槃寂靜,無分別的。
現在你知道了,但是眾生不知道。所以佛陀為什麼要在菩提樹下成正覺?因為他要圓滿地知道,再把這個知道告訴全世界的人。就像仁波切他們為什麼一直要來投胎呢?「只要你還不知道,他就要來讓你知道。」
就像噶瑪巴為什麼一直要來輪回呢?「只要你還在輪回,我就必須來輪回,帶著你脫離輪回。」所以,菩薩的生命是永恆的。
凡夫的生命是「啊!!!我要死了!」我死了我就沒有了,分開了就沒有了,就在那邊哭啊跳啊。但是菩薩的生命是不斷的利用這個菩提心、悲心,借用輪回的形象,但是不會被卡在那個形象,作男人作女人、生天、作狗,無論怎樣輪回,他都在利用這個輪回,來示現幫助眾生。
所以各位要養成習慣,「跌倒要笑」,了解意思嗎?這叫修行,因為這個都是個過程。所以如果你的兒子跌倒了還在笑,「這小孩子脾氣好,修的不錯。」因為這只是個現象。現在你很健康,躺下來了要不要笑?「我功德做得差不多了,休息一下!」「我肉體不好用了,換一個再來啊!」那你不會被這些假象控制住,因為你還是保持一個正念:「我應該要做什麼。」所以我們要跟自己這樣說,也用這種正念正行去感恩仁波切,去感恩祖師大德,去回向父母祖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