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【這樣念佛是否能往生極樂世界】/海濤法師 2016.05.15




信眾問:一天當中有半個鐘頭念佛、念經,沒有妄念,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嗎?

海濤法師:
再問一次:「一天之內,每天半個鐘頭沒有妄念來念佛誦經,可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?」
眾答:可以。
對了,問他們就知道了。意思是說,往生極樂世界是信心的問題,你念多久沒關係,真的沒辦法,一天「阿彌陀佛」念十次也可以。但是你有信心、發願,往生決定在「信、願」,信心有、願力有,你念的越多功德越大,善根愈多品位愈高。所以能夠如此。
我們念一下:「隨喜功德」。別人說他念什麼,你趕快隨喜,趕快把他功德挖過來。隨喜功德。
信眾問:「還是一定要每天維持有半個鐘頭以上念佛念經,沒有妄念?」
海濤法師:
我想,儘量,能夠有半個鐘頭不錯了,但是你可以多十分鐘為眾生念。
我認為往生淨土,阿彌陀佛真正的願力是希望我們上品往生,而不是下品往生。所以如果你念佛能夠先看著六道輪回苦,憶念觀想他們的苦,再開始念佛,那個力量更大。因為你是以大悲心、菩提心念佛。
所以剛剛仁波切講了:「念佛往生淨土基本的條件就是發菩提心。」菩提心以大悲心為根本,所以憶念眾生的輪回苦來念佛,那更好。
不過你這樣問:「能不能保證我往生淨土?」
那你可能只能中品往生。
所以你要想說:「我每天念佛半個鐘頭,對眾生有沒有幫助?」
問這個就更好了,這樣你保證班的,沒問題。
你這樣問,我告訴你,你一定可以往生的。包括你今天又來受八關齋戒,至少中品中生啊,沒問題的,回去偷笑吧!
「我一心念佛求往生的願沒有改變」,學佛要有這個想法,好不好?其他的「隨便你」。小三、四、五,隨便,我一心念佛就好了,其他隨緣,盡力就好。心不在那邊,不執著。念佛要有個厭離心,對世間不執著。
信眾問:弟子是敏感體質,很怕痛,所以很想求生極樂世界。
這個叫中品的。你要想說這個世界上跟你一樣會怕痛的、敏感體質、生病的,太多了。你很苦,所以他們也很苦。所以你念佛的時候也為他們念念,那你就慢慢更有悲心。
我想,「慈悲才是專心最好的方法」,如果為專心而專心,你還不容易入定。但是,「你要想著眾生的苦,然後你一直念,你就會超越時間、空間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