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

【修行要下真功夫,因為關係著解脫生死】/海濤法師 2016.04.26




【修行要下真功夫,因為關係著解脫生死】/海濤法師 2016.04.26
我們不能把佛教一直當作一種儀軌、讀經典、拜懺、寺廟,這些是個「助緣」,透過拜懺、透過寺廟的教育是要培養一個,我們叫什麼?「悲智雙運」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什麼叫「南無阿彌陀佛」?心在極樂,我心在極樂,但是我的行為是大慈大悲、大喜大捨,是觀音菩薩的慈悲,是大勢至菩薩的力量,去助念、去關懷、去幫助別人。
所以,各位聽我這樣講,我只有一個目的,念一下:「玩真的,不要玩假的。」出家人不能假,在家人也不要假,因為這個是生死的問題。我們不能手上拿著救火槍,那邊已經火災了,我們還在玩,人家已經快被燒死了,我們還在玩:「給錢,不然我不噴水哦」,「你給錢哦,不然我不念經哦。」所以,今天界空法師講了,要玩真的,要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。我想這個是現在最重要的。
所以千經萬典,告訴我們佛的悲心、佛如何關心眾生。我們是念佛的人,我們要怎麼樣來報佛恩呢?報佛恩最好的方法:「趕快去幫助眾生」、「承擔如來家業」。
佛在想什麼?佛在想的是如何幫助眾生離苦。所以一個有慈悲心的佛弟子,你就不能自私。各位已經「皈命佛」,我們都已經皈依三寶了,「皈命佛」就是我們把我們的生命,盡未來際的身口意所有的生命都供養給佛了。而你供養佛的目的是什麼?「佛,我要結婚,找個帥哥給我!」、「佛,我要生兒子,生一個健康的給我!」佛陀只有搖頭,「自私」。
所以我們發菩提心,所謂發菩提心,慈悲普度,那你不能有自私,如果你有自私的心態,那你就違背菩薩戒,違背我們的戒律,欺騙三寶,這樣沒有意義。
曾經有人跟我說:「師父,我的爸爸往生了,我一直到處跑法會給他超度超度,牌位加相片,天天給它放在超度牌位,然後我去問人家,擲筊,說我爸爸沒超度。」為什麼沒超度?因為你玩假的,你只想利用別人,你自己不想修行,你還想要談戀愛,還想要漂亮,還想要如何…你只希望「你幫我爸爸超度,我不想超度祂。」因為你沒有認真,你沒有認真就沒有辦法。所以我想,「一子得道,九玄七祖盡超生」,不分在家出家,你要是瞭解了修行,真實發心在修行發菩提心,沒有不超度的,沒有不超度的。
——海濤法師2016.04.26 福建福鼎昭明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