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【布施是力量,隨喜是心量~有量就有福】/海濤法師 2016.04.16



【布施是力量,隨喜是心量~有量就有福】/海濤法師 2016.04.16
念一下:「加入功德海,隨喜功德」,記住喔,別人布施一百萬蓋寺廟,你只布施十塊,因為你只有十塊,但是你隨喜功德,你等於得到一百萬的功德。所以釋迦牟尼佛要我們懂得隨喜功德,別人做的善事我們都不要嫉妒,「哼!他那麼有錢!」那你越來越窮。只要別人在做善事,我們都要這樣念:「隨喜功德」。他在做好事你隨喜,那你就可以得到同樣的功德,這樣以後,你也可以累積大福田。
這一點,佛陀曾經講了一個故事:有一個國王很有錢,很驕傲,他跟佛陀說:「佛陀啊,你幾千個出家人都請過來,七天七夜我打齋,請吃飯,希望出家人快樂。」國王要做,佛陀當然慈悲答應。然後大請飯,請吃完飯以後,佛陀就會起來讚歎功德主,結果佛陀一站起來:「今天功德主是某某女士,大家隨喜她功德。」佛陀沒有念國王的名字,國王臉都拉下來:「不是我出錢的怎麼念別人的名字?」他忍啊,他在佛陀面前不敢生氣啊。
第二天,他想說大概佛陀念錯了,然後請完以後,佛陀又講:「今天的功德主又是某某女士。」國王受不了了,就把宰相拉過來:「你幫我查一下,那個某某女士是誰?幫我查一下。」結果宰相就去查,原來是個乞丐呀,乞丐在外面啊。因為,國王供養佛陀,佛陀一定會拿出五分之一給乞丐吃,然後那個乞丐吃到這個食物,她在外面排隊:「感謝佛陀慈悲,隨喜國王的功德,願我將來好好修行也能夠成佛啊。」她隨喜了,所以佛陀說她功德比國王還大。因為國王做功德是希望被稱讚,他沒有隨喜大家;乞丐得到布施,她隨喜國王,所以她功德大。
國王知道以後,第三天就交代:「把那個乞丐打走!」結果第三天的時候,分…要分到乞丐的時候,衛兵就把那個乞丐打一頓,打一頓丟在外面,那個乞丐很生氣就罵國王。一罵國王,第三天的功德,佛陀站起來:「今天的功德主是我們國王」,國王就很驕傲。因為那個乞丐被打生氣了,一生氣以後,「一念瞋心起,火燒功德林。」沒功德了,被燒掉了。
所以佛陀講這個故事,並不是說,我們布施多少才有功德,是隨你的力量就好了,你能夠隨喜別人的功德,那功德很大,但是如果你批評、起瞋恨心,前面的功德又被燒掉了。
——海濤法師2016.04.16 江蘇南通東初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