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【修行要耐得起孤獨——世間人不理解你,諸佛菩薩瞭解你】/海濤法師 2016.04.14



【修行要耐得起孤獨——世間人不理解你,諸佛菩薩瞭解你】/海濤法師 2016.04.14
修學佛法,我還是要講這句話:「耐得起孤獨」——千萬不要讓別人認同你,來得到一種「我」存在感,這個是最可怕的。就像一個女人故意弄的很好看,要引起大家的注意。你希望別人注意你那你就會失去空性,因為你只是在突顯自己。
我們修任何法門的人就要很孤獨,可能各位你們在寺廟習慣了,像我經常必須一個人在機場,在任何非佛教的國家,甚至對我有排斥的其他宗教,但是我一個人,我不能捨棄對方,師父交代我要這樣做,所以我一定要保持這個心態——凡事看我一眼,瞪我一眼,對我笑也好,他都跟我有緣,我必須很孤獨的卻不退轉地去幫助他們。
所以你不能覺得說:「哎呀,叫我一個人下餓鬼道?拉一個下去作伴好了。」你有一個依賴,那你就失去力量。所以佛陀講「一條路,不要兩個人走。」如果你有很多助緣,這是一個因緣,很好,可以有很多力量去做,但是對你來講,你還是不依賴的,你還是獨立自主的,這個叫空性。
但是這個耐得起孤獨,就是因為你瞭解佛法,你必須像大家都喝醉了,就你一個醒著。為什麼這樣講?這是一種承擔,不退轉,你要生起這個承擔、不退轉。
所謂孤獨是:「世間人不理解你,諸佛菩薩瞭解你」你才會得到所有諸佛菩薩的加持,因為——你願意承擔諸佛菩薩的悲心。
——海濤法師2016.04.14 廣東梅州千佛塔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