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

【修行要透過迴光返照來實修】/海濤法師 20160401


【修行要透過迴光返照來實修】/海濤法師 20160401
【修行要透過迴光返照來實修】/海濤法師 20160401就像一個母親看到小孩子生病快往生了,她那種激動,那種痛苦啊,這一點要去培養。所以佛教為什麼要吃素,就是不忍心牠受一點點苦,想到牠要被殺、被扒皮、被切、被煮的那一種痛苦,不是肉好不好吃啊,是一種悲心不願意自己的快樂而讓牠們直接、間接受苦。 不過像各位現在學佛了知道說——吃肉的人、煮肉的人、切肉的人都要下地獄受苦。「我們的媽媽以前都是為了我們在買雞肉、切魚呀,為了我們她們要受多少的苦啊?」所以那時候就生起慚愧心,願母親也能夠不要再這樣殺生吃肉啊。所以吃素,是一個慈悲心,因為不吃素,你沒有資格說慈悲心,就這個意思。 你光吃素,但是對別人很兇啊,不太禮貌啊,凸顯自己啊,那你沒有悲心,如果吃素可解脫那羊都可以解脫。所以吃素的動機是對所有的眾生的這種悲心關懷,因此你日常生活、排隊走路都會想著別人,而不會說「我要站前面」、「我要比別人厲害」、「我要如何如何...」。如果有這種想法,代表這個人沒有悲心。就像在路上、高速公路看到一些有錢人,開一台很貴的跑車呼嘯而過,這種人就沒有道德,也沒有悲心,為什麼?你不可能在貧窮人面前顯示你很有錢,你不可能在病人面前自己在那邊吃蘋果吃得很好吃。你要同情他,你不能一直想著自己。 所以修行在這一點,各位要迴光返照:「我是哪一種人?」如果說今天你長得還很英俊漂亮,你都很喜歡凸顯自己,這不慈悲,因為你希望贏過別人——「你看我比你漂亮」、「我比你有錢」、「我比你高貴」,這種人就是不慈悲,叫傲慢。所以修行一定要不斷的迴光返照,我今天做這個行為、做這個事情,想的是什麼?動機是在哪裡?千萬不能一直想要凸顯自己,如何如何…,這樣以後,就變佛門老油條,因為他沒有佛法,沒有調伏自己,所以要透過這樣迴光返照來實修。
海濤法師日誌貼上了 2016年3月31日

就像一個母親看到小孩子生病快往生了,她那種激動,那種痛苦啊,這一點要去培養。

所以佛教為什麼要吃素,就是不忍心牠受一點點苦,想到牠要被殺、被扒皮、被切、被煮的那一種痛苦,不是肉好不好吃啊,是一種悲心不願意自己的快樂而讓牠們直接、間接受苦。 不過像各位現在學佛了知道說——吃肉的人、煮肉的人、切肉的人都要下地獄受苦。

「我們的媽媽以前都是為了我們在買雞肉、切魚呀,為了我們她們要受多少的苦啊?」所以那時候就生起慚愧心,願母親也能夠不要再這樣殺生吃肉啊。所以吃素,是一個慈悲心,因為不吃素,你沒有資格說慈悲心,就這個意思。

你光吃素,但是對別人很兇啊,不太禮貌啊,凸顯自己啊,那你沒有悲心,如果吃素可解脫那羊都可以解脫。

所以吃素的動機是對所有的眾生的這種悲心關懷,因此你日常生活、排隊走路都會想著別人,而不會說「我要站前面」、「我要比別人厲害」、「我要如何如何...」。如果有這種想法,代表這個人沒有悲心。

就像在路上、高速公路看到一些有錢人,開一台很貴的跑車呼嘯而過,這種人就沒有道德,也沒有悲心,為什麼?你不可能在貧窮人面前顯示你很有錢,你不可能在病人面前自己在那邊吃蘋果吃得很好吃。你要同情他,你不能一直想著自己。

所以修行在這一點,各位要迴光返照:「我是哪一種人?」如果說今天你長得還很英俊漂亮,你都很喜歡凸顯自己,這不慈悲,因為你希望贏過別人——「你看我比你漂亮」、「我比你有錢」、「我比你高貴」,這種人就是不慈悲,叫傲慢。

所以修行一定要不斷的迴光返照,我今天做這個行為、做這個事情,想的是什麼?動機是在哪裡?千萬不能一直想要凸顯自己,如何如何…,這樣以後,就變佛門老油條,因為他沒有佛法,沒有調伏自己,所以要透過這樣迴光返照來實修。